(伦敦16日讯)英国国会否决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脱欧协议后,在野工党随即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但特雷莎梅政府料可避过一劫。脱欧进程混沌,彭博社以英国处于数十年来最危险的十字路口形容。

综合外媒报导,工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于当地周三晚上(大马周四凌晨)表决,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期望国会能通过不信任动议,为提前大选铺路,增加工党的胜算。但有不少政治分析,甚或工党成员都相信,特雷莎梅可以抵住逼宫。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有3天时间向国会提出新的脱欧方案,她强调不会押后脱欧死线,预计会在国会否决不信任动议后,到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再进行谈判。

彭博社报导,英国距离脱欧时限仅剩10周,但英国与欧洲政坛越来越担心,梅伊会无法打破僵局以避免无协议脱欧可能造成的经济大灾难。包括第2次公投在内的任何其他方案,无论英国选哪个,很可能都得向欧盟提出延后3月29日的脱欧时限。

Advertisement

商界又急又气

Advertisement

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总干事马歇尔(Adam Marshall)在国会否决脱欧协议后表示,他所代表的商界感到沮丧、愤怒且耐心尽失,称局面沦“高风险的政治云霄飞车,且毫无停止的迹象”。

《纽约时报》报导,虽然各方高度警告无协议脱欧恐导致百万人失业、英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会掉8%、资本外流及英镑大贬,但在一些强力支持脱欧的城镇,民众却对这些嗤之以鼻,压根不相信。

Advertisement

现年60岁、从事机车零件进口的瑞德里(Steve Ridley)拿当年被大肆炒作的“千禧虫”Y2K危机与现在的脱欧大限做类比;当时1999年将跨入2000年时,全球很多公司行号都忙着避免电脑系统跨年后会出问题。

瑞德里说:“现在就跟Y2K一样。还记得吗,一堆人在那恐慌,仿佛世界末日,忧心输电网络会完蛋,结果什么都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