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ken Giants是一家专门处理口语媒体的全球版权公司,该公司为了向Spotify争取喜剧演员应得的版权税而与对方发生了纠纷。这导致Spotify撤下数百名喜剧演员的作品,包括凯文哈特(Kevin Hart)、约翰穆兰尼(John Mulaney)和吉姆加菲根(Jim Gaffigan )。

争论的内容是什么

Advertisement

当一名音乐艺术家发布歌曲或专辑时,他们会获得演出版权税和歌曲创作者版权税。然而,在版权法中,口语媒体并没有得到与音乐相同的待遇。喜剧演员只得到演出版权税,但没有得到任何 “歌曲创作者“的版权税,也没有得到与撰写作品有关的补偿。Spoken Giants将此称为“文学版权税”,并认为喜剧演员应获得与音乐家相同的版权税。

Spotify似乎不同意,最后因为无法达成协议而将数百名表演者的内容下架。Spotify通知Spoken Giants,在他们达成协议之前,这个情况将保持不变。

Advertisement

Spoken Giants首席执行员Jim King表示,Spotify有一个讨论喜剧作家报酬的 “明确程序”,但最后却删除了作品,并且没有进一步讨论。

Advertisement

他说:“在音乐领域,歌曲创作者版权税是创作者非常基本的收入来源,所以这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我们的作品是基于既定的先例和明确的版权语言。喜剧演员现在因为集体要求获得与歌曲创作者相同的补偿而受到惩罚。”

Spotify发言人针对这次的纠纷回应:“他们为有关内容支付了大量资金,并愿意继续这样做,以及将责任推给了其他有关的各方。

Advertisement

他们似乎已经陷入了僵局。Spoken Giants要求Spotify让喜剧演员获得更多报酬,但Spotify辩称,他们在达成交易时已经支付了所有版权税。现在,我觉得Spotify正在挟持喜剧作品,基本上是在说 “如果你要求更多,你就什么都得不到”。

我支持Spoken Giants,要对抗目前既定的版权法是很难的,但喜剧是一种艺术,应该得到相应的对待。随着像博伯翰(Bo Burnham)这样的喜剧演员,模糊了不同类型和媒体之间的界限,规则是否会被改变只是时间的问题。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