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德国电讯(Deutsche Telekom)和沃达丰(Vodafone)在内的一批欧洲电讯公司,呼吁美国科技巨头承担发展欧洲电讯网络的部分费用。

根据《路透社》报导,为了向Netflix、谷歌(Google)、YouTube和脸书(Facebook)提供数据和云服务,各大电讯公司需要大规模投资5G、光纤宽频和电缆网络,电讯网络的建置成本因此提高,所以他们发出联合声明,要求美国科技业者分担成本。

Advertisement

该声明指出:“大型科技平台使用的网路流量与日俱增,并靠网路流量产生收益,但这一切仰赖电讯业者持续、密集地投资及规划网路。”

“这种模式让欧盟公民能够享受数码转型后的成果,但只有在大型科技平台公平分摊网路成本的情况下,才能持续施行。”

Advertisement

西班牙电讯(Telefonica)、法国电讯商Orange、荷兰电讯公司(KPN)、英国电讯集团( BT Group)、奥地利电讯(Telekom Austria)、保加利亚电讯公司(Vivacom)、比利时电讯(Proximus)、挪威电讯(Telenor)、Altice、葡萄牙电讯公司(Portugal)、瑞典电讯商Telia和瑞士电讯(Swisscom)的首席执行员也签署了该声明。

Advertisement

虽然他们没有具体说出这些科技巨头的名字,但《路透社》认为他们指的是美国企业,如Netflix和脸书。

他们还批评欧盟立法者试图取消欧盟国家之间的语音电话的附加费用。它被视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在4年内达到20多亿欧元(约95亿4000万令吉)。截至2019年5月,欧盟内部通话的上限为每分钟0.19欧元(约91仙),每条短讯的收费为0.06欧元(约29仙)。

Advertisement

随着社交媒体和按需视频内容服务的兴起,数据的消耗成倍增长。根据爱立信(Ericsson)的报告,全球每位智能手机用户的平均数据使用量预计将从2020年的9GB上升到2026年的35GB,而全球总移动数据流量的53%是5G网络。

最近,《鱿鱼游戏》和《D.P.》在Netflix热播,韩国SK Broadband因此起诉Netflix过度使用宽带数据。据报导,网络服务提供商正在处理1.2Tbps,这比2018年5月增加了2400%。 2020年,SK Broadband估计Netflix的网络使用费为272亿韩元(约9600万令吉)。据一位立法者称,YouTube和Netflix等外国内容提供商占韩国数据流量的78.5%。

《路透社》也指出,这些电讯公司的首席执行员抨欧盟政府将高频谱的价格和拍卖作为摇钱树。这些预付费用将人为地迫使不可持续发展的人进入市场。德国在5G频谱拍卖中筹集了65亿5000万欧元(约312亿7000万令吉),而在英国的5G拍卖筹集了14亿英镑(约78亿8000万令吉)。

值得一提的是,大马没有拍卖过频谱,传统上是通过“选美赛”的方式将频谱分配给电讯公司,并收取最低费用。正如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前主席拿督斯里哈林(Datuk Seri Halim Shafie)在2016年所解释的那样,2x5MHz的900MHz频段的成本为4亿9972万令吉,而2x5GHz的1800MHz频段的成本为2亿1777万令吉,电讯公司还需要支付年度维修费。

至于即将在大马推出的5G,5G频谱将直接分配给国家数码有限公司(DNB ),他们将通过批发协议向目前的电讯公司提供5G服务。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最近表示,预料每家电讯公司将在未来10年向DNB公司支付35亿至40亿令吉,这远低于电讯公司每年投资10亿令吉的4G资本支出。

他还说,国家数码有限公司的5G收费低于每GB 20仙,目前电讯公司的4G成本为每GB 45仙至55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