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前,数码网络(Digi)和天地通(Celcom)宣布,他们打算合并,并成为大马最大的电讯公司。但是,之后遇到一些阻碍,该计划被喊停,直至今年4月才恢复可能合并的谈判,同时还存在对潜在垄断的担忧。如今这两间公司终于将合并计划呈交给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

他们向MCMC提出的申请是关于数码网络有限公司(Digi Telecommunications Sdn Bhd)和天地通亚通(Celcom Axiata Bhd)合并,成立天地通数码网络(Celcom Digi Berhad)。

Advertisement

根据这两间公司的文告指出,他们已经接洽MCMC,将由该机构依据并购指导方针启动评估程序。

数码网络也发表声明,指MCMC已经收到有关子公司数码网络有限公司的合并案。拟议的合并计划现在需要获得MCMC、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以及两个相关母公司股东的批准。

Advertisement

双方将在合并后的公司拥有平等的股权,挪威电讯(Telenor)和亚通(Axiata)将分别掌握合并公司的33.1%股权,其他大马机构如公积金局(EPF)、国民投资机构(PNB)和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也有股份。

Advertisement

它的常年收入将提高到124亿令吉,营运盈利达57亿令吉,顾客人数为1900万,换句话说,它将成为大马新的领先电讯公司。

两家公司的综合规模也使他们处于有利位置,能够继续谈判在我国采用5G服务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们之前也确定了管理层,亚通集团首席执行员拿督依扎丁依得利斯(Dato’ Izzaddin Idris)担任主席,而挪威电讯的亚洲主管佐根( Jørgen Rostrup)担任副主席。

至于它在短期内对大马民众带来什么影响,可能没有太大的区别。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将继续照旧运作,允许顾客继续享有目前电讯公司所提供的服务,不需要切换到“Celcom-Digi ”线路。

同时,天地通和数码网络需要等待MCMC评估,并完成合并申请的相关程序。有人担心这可能会造成电讯公司之间的竞争变少,违背消费者的利益,因此MCMC需要在作出最终裁决之前,确保包括用户在内的所有相关利益都已纳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