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微软(Microsoft UK)最近迎来了一位大人物——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殿下于18日(周四)到访微软期间,查看了最新的多物种人工智能模型,这套模型被用于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走私活动。

名为“探索项目(Project SEEKER)”的模型本质上是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扫描仪,可在机场检测行李中是否藏有非法野生动物;一旦发现,机场当局将会扣押行李,以作为打击走私贩的证据。

Advertisement

目前,英国希思罗机场已试跑Project SEEKER的人工智能扫描仪,每天检测25万件行李,成功率超过70%,且擅长揪出象牙。

Advertisement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未开发的潜力,将有助解决最复杂的环境挑战;我们首创的多物种人工智能模型Project SEEKER,可帮助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问题,保护动物生态系统。”

Advertisement

“当我们希望保护环境和濒危物种时,与更多组织、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微软英国首席执行员克莱尔(Clare Barclay)

Project SEEKER是由Microsoft Azure技术协助开发,并获得希思罗机场、英国边境管理局CITES团队、以及英国安全公司Smiths Detection等合作伙伴协助。

Advertisement

Project SEEKER团队通过动物及其身体部位的图像,进行算法训练来开发AI,最初被设计为仅扫描象牙,但该团队很快意识到还有很多其他动物器官,如蛋、骨头等走私。

英国希思罗机场已试跑Project SEEKER的人工智能扫描仪。-图取自SoyaCincau-
英国希思罗机场已试跑Project SEEKER的人工智能扫描仪。-图取自SoyaCincau-

通过Smiths Detection的X光扫描仪,人工智能可对任何行李、包裹进行3D扫描并旋转获取完整视图检查可疑物品。

经过短短2个月的算法训练, 人工智能已能分辨各种类动物;到目前为止,它仍处于早期试验阶段,微软正寻求保护组织、当局和机场等交通帮助,部署更多Project SEEKER扫描仪,共享更多物种数据。

此外,作为Project SEEKER的主干,Azure云平台可整合所有共享数据,并建立动物物种、部位资料库,全球各地的扫描仪都可通过该数据库追踪野生动物走私活动。

Azure还与其他大量的系统兼容,因此想要采用Project SEEKER的机场无需购买新设备,就可将现有的各类扫描仪与该项目的AI结合使用,以检测枪支、毒品和爆炸物。

威廉王子(左)和 微软英国首席执行员克莱尔。-图取自SoyaCincau-
威廉王子(左)和 微软英国首席执行员克莱尔。-图取自SoyaCincau-

鉴于仍有许多潜在的走私活动,加上Project SEEKER强大的兼容性,威廉王子鼓励除了机场外的其他机构使用此类技术。

每年有价值高达1500亿美元(6275亿令吉)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全球各地机场和其他主要交通枢纽可通过安装Project SEEKER扫描仪,大幅降低这一数目。

有了技术支持,采用Project SEEKER确实能协助当局打击和防止不法之徒走私动物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