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VivaTech 2021研讨会虚拟采访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员库克(Tim Cook)称,安全和隐私依然是该公司的关键,并表示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上的恶意软件数量,是iOS平台的47倍。

据库克表示,这是因为他们设计的iOS系统只有一个App Store,而且该平台上的所有应用程序(App)在上架前都会经过审查。

Advertisement

“作为将恶意软件排除在其生态系统措施的一部分,苹果并不允许用户以侧装的方式,将App下载到iPhone。反观,安卓用户若无法在Play Store中找到想要的App,他们只需下载相关的APK和OBB文件即可。”

Advertisement

另外,库克还谈到了欧盟潜在的监管变化。欧盟当局一直在考虑落实《数码服务法》,这是一项确保用户安全上网的法案。然而库克则表示,该法案的结构方式,可能会迫使苹果允许用户以侧装的方式下载App,这反而可能会损害iPhone的安全性。

Advertisement

库克在接受VivaTech采访时表示:“目前讨论的《数码服务法》将会强制让iPhone用户进行侧装,这是将App安装到iPhone的另一种方式。”

“在我们看来,这将会破坏iPhone的安全性,以及我们在App Store中内置的许多隐私举措,我们的平台有专属的隐私营养标签和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让用户能够追踪许可的App。”

Advertisement

他补充,除非用户坚持苹果的生态系统,否则iPhone的安全性将不复存在。

他强调,他并不反对《数码服务法》,而部分的提案内容也有可取之处。但他表示还是想对此发表意见,因为他有责任发表一些他认为违背苹果用户利益的事情。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当然,这并不是苹果首次因控制用户安装内容,而成为焦点。就在几个月前,App开发人员Kosta Elefteriou就公开表示,App Store平台的执法不严;制作流行应用FlickType的Elefteriou称,App Store上充满诈骗和盗版App。

同时,这些诈骗App也充满了虚假的五星评论,并被置顶在App Store。Elefteriou也对没有采取删除行动的苹果感到愤怒,因为这些App已存在多年,虽然大多数的真实评论都只有一星,但评级页面也会显示出很高的平均值。你也可以浏览他的推特以了解更多详情:

谈回库克的发言,这无疑是苹果对欧盟长期不满的看法。你可点击这里观看完整的采访,但要注意的是,你可能需要提高音量才能听到他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