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两年前,消息指出,华为(Huawei)被美国商务部列为黑名单,以阻止他们与美国公司打交道,这家向来在智能手机业务非常积极的科技巨头,因此受到巨大的打击。

在消费者业务方面,最明显的是,所有新款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没有谷歌移动服务(GMS)。

Advertisement

据悉,该公司开发一款替代安卓(Android)的操作系统——华为鸿蒙(HarmonyOS),目前正处于测试计划最后阶段。

根据报告,华为的开源操作系统只是安卓的一个分叉,与自家研发的操作系统的单独计划自相矛盾。

Advertisement

那么,下一步又是什么呢?显然,是汽车!

Advertisement

华为正在与汽车制造商讨论电动汽车事宜

根据《路透社》(Reuters)独家报导,华为目前与多家中国制造商进行商讨,计划在今年内发布电动汽车;据知情人士透漏,参与其中包括长安汽车(Changan Automobile)和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BluePark New Energy Technology),电动汽车将以华为品牌推出市场。

Advertisement

相信大家对经常现身在华为发布会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余承东并不陌生,他说作为新战略一部分,将专注于电动汽车;同时电动汽车将推出市场,未来华为品牌的电动汽车价格更为实惠。

如果这都能够实现,将表明华为在战略上有巨大转变,华为研究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多年,不过更趋向于车载娱乐系统、传感器、通信硬件等外置设备,而不是华为汽车。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除了谷歌移动服务问题外,这家中国公司零件和芯片供应链也出现问题,尽管华为被列入黑名单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政府实施的限制,但继任总统拜登可能会出现逆转,目前尚未有消息。

不过,华为发言人否认这篇报导,称华为“不是汽车制造商”;上述的汽车制造商也没有对此消息发表任何言论,不过这两家公司的股价都因为相关的消息而上涨。

无论如何,这家中国公司可能进军电动汽车的市场,具有一定的意义,并跟随百度(Baidu)和富士康(Foxconn)等其他亚洲公司的脚步。

在中国估计在2025年,整体汽车销量的25%,将由新能源汽车(NEV)组成,中国政府也正在积极推广更环保的汽车,以解决当地当地长期空气污染的问题。

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是否在研发纯电池动力汽车,或者计划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或氢燃料电池汽车。鉴于华为否认有关报导,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未来发展。

那么,你又如何看待?华为此举是否正确呢?若要阅读路透社的完整报导,请点击这里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