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在鼓励采用电动汽车(EV)方面明显落后;据马来亚银行(Maybank)投资研究显示,虽然我国早在2010年成为绿色汽车竞争的领头羊,但目前在东南亚国家中却排在较后的位置。

该研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国家汽车政策(NAP2020),即大马汽车工业未来发展蓝图缺乏激励该行业业者的具体内容。

Advertisement

该政策还因将电动汽车与其他动力系统(内燃机(ICE)、混合动力、自动驾驶和联网汽车)混为一谈,而受到批评。

此外,2020年国家汽车政策是在希盟政府下台前几天才首次亮相,政府更迭也导致该政策被推迟几个月;同时,新冠疫情爆发也影响了美国的汽车工业。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总体而言,这项十年的计划包括7个发展蓝图及17个目标;据《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蓝图》,大马希望在2030年前设立12.5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我国估计有约500个公共充电器,因此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dvertisement

该报告强调,与东盟邻国相比,大马在电动汽车方面缺乏明确的阶段性目标。泰国、印尼和新加坡正制定电动汽车蓝图,以吸引大型项目、投资和基础设施;泰国更在2015年,就定下2026年要制造12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同时,泰国政府也制定了一项持续至2036年的三阶段计划,该计划涵盖行业奖励、标准、基础设施和充电价格。此外,沙地阿拉伯也放眼在2025年成为该区的电动汽车中心,为实现目标,该国为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推出减税措施,以支持其雄心壮志。

Advertisement

同样,印尼将通过一项心勃勃的计划,承诺2025年将大规模生产全电动汽车,该计划目标至少生产2200辆电动汽车、71.1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和220万辆电动摩哆。

新加坡甚至在2020年财案中宣布,计划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采用汽油和柴油的汽车;此后,将推出多项针对电动车用户的激励措施,并承诺建设更多充电站。

大马电动车的雄心与其他东盟国家形成鲜明对比,明显易见的一点是,我国生产的多数汽车,依然以内燃机动力为中心。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最近,保时捷(Porsche)表示,将在吉打居林开设组装工厂,这也是该公司在德国以外的首间工厂;而合作伙伴,是2010年以来成为保时捷经销商Sime Darby的子公司Inokom。据悉,Macan和Cayenne SUV将在该工厂进行组装。

糟糕的是,像现代汽车(Hyundai)这样的外资因被邻国吸引而撤离,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将亚太区总部,从珍珠白沙罗迁至印尼的勿加泗(Bekasi)。此外,该公司还会在新加坡设立一家小型电动汽车工厂,据说到2025年,该厂的年产量将达3万辆。

雪上加霜的是,现在汽车并不是唯一被邻国吸引的公司,丰田和CATL(特斯拉的电池制造商和供应商)等品牌,在寻找更环保的地点,据悉CATL也会在印尼设厂,预计2024年开始投入生产。

甚至连越南也在大步前进,该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即将发布三款新的电动SUV,并计划在今年开始量产。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奔驰表示,将继续致力发展其电动汽车战略,但则需要更明确的行业蓝图;随着外资汽车制造商接连抱怨大马的电动汽车市场缺乏进展,我国似乎陷入了困境。

平心而论,《The Edge》报导称,政府已决定重新审视2020年国家汽车政策,并表示将全力以赴提供财务奖励,同时会更明确地定制针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奖励,以取代纸上谈兵的措施。

大马电动汽车行业迫切需要一项全面而有针对性的政策,以鼓励采用绿色车辆,好让我国在该领域保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