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华为(Huawei)已发布鸿蒙系统(HarmonyOS)手机开发者测试版,对于处在十字路口的公司而言,这是特别重要的时刻;在过去的18个月,华为一直受到美国商务部的限制,导致华为的智能手机不能再使用谷歌移动服务。

目前华为手机搭载开源版的Android,并具备华为移动服务,不过,该公司一直在谈论“全新” 鸿蒙系统,以替代Android,通过智能手机和物联网产品之间的共享硬件功能,实现“无缝的AI生活”。现在,开发人员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使用鸿蒙系统测试版,终于可以看看这款系统。

Advertisement

“没有明显的变化”

根据罗恩阿马奥迪(Ron Amadeo)在Ars Technica写的报导,鸿蒙系统和Android 10没有任何明显的变化,并且将华为熟悉的EMUI 10界面移植到新的操作系统上;

Advertisement

但是这次,“About”页面中没有提到Android,尽管快速浏览应用程序信息会发现诸如“ Android Services”、“Android Shared Library”之类的应用程序,以及其他提及Android的条目。

Advertisement

事实上,应用程序会显示“ HarmonyOS系统”,并具有“version 10”的标签,这可能表示它是Android 10,因为从技术方面来说,这是鸿蒙系统的的第2版本;当将鸿蒙系统识别为Android 10时,设备信息应用程序也证实了这一点。

资料来源:Ars Technica -图摘自Soya Cincau-
资料来源:Ars Technica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虽然这是首个用在智能手机的测试版,但是罗恩阿马奥迪也怀疑测试版的完整性;通常,初期的测试版会带来很多粗糙的边缘,包括有限的功能、应用程序的选项,以及其他类似问题,不过,鸿蒙系统提供了很多完善的功能,有些看起来像是从Android 10“借”过来的。

“对于尚未推出且用户数为零的全新操作系统,华为开发人员的厉害程度令人难以置信!在 Huawei App Gallery中,你可以找到谷歌、 微软、 Amazon、 TikTok、WeChat、 腾讯、 百度、微博 、 Evernote等等;你还会发现成千上万的应用评论,这些评论可追溯到几年前,因为鸿蒙系统是全新的,不是Android,对吗?”

资料来源:Ars Technica  -图摘自Soya Cincau-
资料来源:Ars Technica -图摘自Soya Cincau-

为期两天的“爱追问”背景调查

在中国以外地区注册鸿蒙系统测试版时,你需要呈交背景资料,包括国际护照副本、ID和信用卡资料;整个过程最多需要两个工作日,看起来华为是手动批准每一个申请者;虽然不需要使用信用卡付款(老实说,这是不法行为)。

“华为让这件事变得越来越困难,可以想象的是,一位潜在的开发人员对可笑和具侵入性的下载过程感到犹豫,之后关闭标签页,然后回到Android和iOS开发,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操作系统的第一印象;作为开发人员,你一定想知道华为将来是否会一直遇到难题。”

华为的“远程仿真器”是如何工作的,这还有些奇怪,鸿蒙系统的交互式720p视频动态通过网络传输到你的设备,阿马迪奥将这种体验形容为“迟缓”,似乎看起来串流是从现实状况传过来,实体电话已插入Beta测试装置,USB调试打开时,仿真器断开连接。

最后,鸿蒙系统基本上看起来是Android的一个分支,但这没有任何问题。

Amazon的FireOS也是Android的一个分支,不过该公司明确表示,Fire TV和平板电脑Fire OS是基于谷歌的开源OS建构的。

让这些东西看起来有些粗略的是,在整个鸿蒙系统的文件中,都没有提到Android;而仿真器的“About”页面中的“开源许可证链接”实际上不显示任何内容。

所以,你有什么看法呢?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华为智能手机上看到官方版的鸿蒙系统,但根据这些最新发现,也许这款操作系统不会像该公司所承诺的那样具有革命性;欢迎留言告诉我们你的想法。d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