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政府原计划在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5G网络,但今年2月换政府后,这项计划也被着重于提升4G网络覆盖率的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所取代,大马不再是采用5G的“领头羊”。

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Saifuddin Abdullah)周四(19日)在国会上表示,政府会在定制明确而详尽的计划和目标后,才会于2022年底或2023年初推出5G网络,该计划将取决于我国通讯基础设施的准备情况。

Advertisement

他说,当乡村地区仍在努力获得4G网络时,在选定地区推出5G网络是没有意义的;而其中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用户使用率、监管、收费问题和避免一些地区出现网络差距。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工业领域是否做好准备,因为政府预计5G网络有70%是工业用途,而其余30%则是一般的消费者。

Advertisement

赛夫丁强调,有计划地推广5G网络,比电信公司匆忙部署的市场宣传更为重要;政府在第一阶段的国家数码网络计划,将致力把4G覆盖率从91.8%提升至96.9%,同时将25Mbps的移动宽频平均速度提高至35Mbps。

此外,我国还计划将具有千兆位连接能力的场所数量,增加到750万。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 Cincau-
-图取自Soya Cincau-

作为国家光纤连接计划(NFCP)的提升版本,国家数码网络计划将继续优先考虑现有项目,其中包括在乡村地区(尤其是东马),增建及提升电讯塔。

电信公司将必须通过电讯塔的光纤化,以改善现有的4G覆盖范围,优化频谱的使用,并计划于2021年底停用3G网络,以释放更多频谱供4G网络使用。

为了解决网络差距问题,通讯部也推出国家数码网络计划地图,以参考当前的数码基础架构,民众也可查阅该地图,以了解所在地区的可用服务.

若无法使用宽带服务,则可提出申请,并将其转发给电信公司,以进行进一步的计划与行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5G手机进入我国市场,延迟提供5G网络可能会影响本地行业,毕竟5G会为工业4.0(IR4.0)带来一定的动力,并为制造业、农业、智能生活、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领域,带来新的机遇和应用。

虽然全球爆发疫情,但泰国成为东南亚首个推出5G的国家,紧随其后的则是新加坡.

目前,如果您想体验5G网络,那唯一的选择,就是到吉隆坡成功时代广场(Berjaya Times Square),试用U Mobile的5G实时测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