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9日讯)马羽总双打教练总监烈西指出这次的战略奏效,才能帮助头号男双谢定峰/苏伟译拿下世界冠军。这也算是弥补他12年前率领前“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打进世锦赛决赛却饮恨的遗憾。

根据《马新社》报导,烈西表示印尼世界第三强档“爸爸组合”莫哈末阿山/亨德拉不好打,所以他建议峰译组合尽量保持多拍的同时,不要急着接球和发球。

Advertisement

“我们可以看到莫哈末阿山/亨德拉从世锦赛首圈打到半决赛,他们打得有多好,甚至在决赛第一局也是展现强大的统治力。我告诉定峰伟译如果与爸爸组合比拼速度有赢面,但首先必须建立自信心。”

世界排名第6的峰译组合在东京世锦赛决赛,两局直落以21-19、21-14赢下三届世冠莫哈末阿山/亨德拉,不仅是他们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而且还圆了大马国民等了45年的世冠梦,是65周年国庆最佳大礼。

Advertisement

烈西表示去年“回巢”来马羽总担任教练总监后,就开始专注建立峰译组合的信心和赢球的心态。

“如果我们只谈水平不谈技术和战略,其实我能改变的并不多,只有加强他们在与顶级球员比赛时的信念,如‘以我的技术,我可以与任何人竞争’之类的想法。”

Advertisement

“然后还有尝试减少他们的非受迫性失误和消极想法,只是所有这些我需要改进的东西(在男双中)......所以当这些东西全部连接起来时,比赛的技能就会出来。”

由于这支东京奥运铜牌男双因本赛季6度止步国际赛半决赛,包括近期的伯明翰共运会而被网民炮轰,烈西认为接受批评能建立和完善球员的心理素质,因为他相信他们只需提升场上默契就能打破魔咒。

当被询及率领的男双终于夺得世界冠军时的感受时,烈西说他兴奋得就像一个“久病卧床不起的人突然痊愈,而且还能跑步”那种,甚至激动到峰译组合赢球后朝他跑来时跪下。

“他们是创史首个获得世冠的大马球员,感谢他们。我一直告诉他们,为你们的家人而战,而谢定峰还要加上老婆和孩子。当你做到了,这就是为国争光,因为大家都会一起庆祝。”

“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老实说我不得不感谢上天,因为整个星期我一直在祈祷,祈求大马球员能赢得第一个世冠。”

他现在将把注意力转移到明年的苏迪曼杯和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等其他里程碑上,并希望峰译组合能在世锦赛成功后保持状态,继续拿下更多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