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3日讯)遭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冲击,成为史上首届因疫情而延迟一年,甚至经历了重重波折,兼开幕前夕开幕式演出导演小林贤太郎遭解雇等纷纷扰扰情况下,东京奥运会还是如期开幕了!

虽然因为严格的防疫需要,现场只能允许950人参加,近8万人的东京国立竞技场大部分看台只能空场进行的开幕式,依然热闹非凡,出于防疫需要,开幕式演出形式大幅简化,更多地利用光影技术来呈现。

Advertisement

李梓嘉吴柳莹当旗手

大马东奥代表团首次派出两名旗手,原本是由射箭好手凯鲁安努亚和羽球混双好手吴柳莹担任,但因为凯鲁射箭赛程和开幕式“撞期”,所以最后变成全英赛男单冠军李梓嘉和吴柳莹搭档。

Advertisement

国名标牌为漫画对话框

漫画对话框标注国名,很有二次元的感觉。-摘自微博-
漫画对话框标注国名,很有二次元的感觉。-摘自微博-

有趣的是,在运动员入场仪式环节中,奥运开幕式国名标牌被设计成了漫画对话框的形式,跟吉祥物一样有二次元之感,显示出主办方的别具匠心。

Advertisement

全场起立为染疫死者默哀

展现因疫情而被逼居家运动以及红线的拉扯。-法新社-
展现因疫情而被逼居家运动以及红线的拉扯。-法新社-

开幕式最初的一段表演里,居家运动就被展示。随后,虚实结合的红色线条相互拉扯,象征着疫情中人们纠结的心情。在后续仪式中,现场全体人员起立,体育场也熄灭灯光,所有人为疫情去世的人们默哀。

米西亚演唱日本国歌

拥有压倒性的歌唱能力和罕见的表现力,04年作为女性solo艺人首次称霸日本五大巨蛋巡演,同时还是NHK红白歌会19年、20年连续两年的压轴歌手米西亚(MISIA),身着盛装演唱日本国歌《君之代》。

展现木质五环

开幕式的第4章展现日本传统文化,别具匠心。1964年,东京曾举办过夏季奥运会。本次东京奥运会的五环展示环节,展示了木质的五环。随着五环的打开,两届东京奥运会被紧紧地联合在了一起。

孟加拉经济学家获奥运桂冠

奥林匹克桂冠颁奖仪式,得奖者是孟加拉经济学家莫哈末尤努斯,孟加拉乡村银行(Grameen Bank,也译作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他无法到现场,只能在视频感谢国际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