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日讯)彭博社报导,新加坡检察机关和警方正在调查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与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的关系。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新加坡警方主管经济犯罪的部门商务事务局,以及该国检察机关,已经传召负责一马公司债券发行的高盛集团现任和前职员进行问话。

Advertisement

当局也正在了解高盛同大马富商刘特佐之间的关系。美国指控刘特佐是一宗涉及数十亿美元债券筹资吸金案的操控人。

报导强调,与高盛现任和前职员谈话,是1MDB相关资金流刑事调查的一部分,而高盛本身并非调查重点。无论是高盛,还是其现任或前职员,皆未公开被指有违法行为或是受到与1MDB相关的指控。

Advertisement

高盛于2012和2013年期间,曾帮助1MDB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近60亿美元(约258亿令吉)的资金。这批款项原本是要用于一些开发项目,但据美国检方称,其中大部分最终都被1MDB高层及其亲信转走。1MDB的交易已经引起了新加坡、瑞士和美国相关部门的调查。

Advertisement

彭博社已联络新加坡总检察署,其发言人基于案件在调查中而拒绝回应,高盛集团发言人也拒绝回应。

目前尚不确定,新加坡的刑事调查会否提控任何人。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