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卫生部发声明驳斥,当局不曾推荐任何可治疗糖尿病的产品,而且该虚假广告来自一个仅有378个赞的脸书专页,还有卫生部长凯里的照片,并写道:“凯里对糖尿病患者的建议——血糖恢复正常”(Khairy’s Advice for Diabetics – Blood sugar returns to normal)。

卫生部警告所有产品和制造商都有责任,不要在广大消费群中故意制造混乱,尽管卫生部作出澄清,但从5月2日(星期一)起,该广告依旧非常活跃,在撰写本文章时,脸书似乎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本地消费者仍有可能被虚假广告误导。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脸书一直允许不法之徒投放虚假广告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Advertisement

虽然有个详细的广告政策,而且所有广告都需要经过审核,但脸书依旧继续允许虚假和诈骗成分的广告,我们还看到脸书允许推广虚假的肯德基(KFC)优惠券广告,假装是主流新闻网站的广告以及推广虚假产品的广告。

虽然脸书提供用户举报虚假和误导性广告的选项,但它们几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作出相关的回应。

Advertisement

最近,我举报了一个有关虚假的“MaxTag”页面,至今超过了48小时,我还没有接获任何回复,该页面和虚假广告照常出现,甚至连MaxTag“本尊”都对打击这些虚假的脸书页面感到绝望,所以他们发文澄清更为受骗的消费者提供特殊优惠

呼吁政府应该采取行动

最近,内政部第二副部长拿督乔纳森亚欣透露,从2019年至2021年,我国因诈骗而损失超过16亿1000万令吉,在5万1631宗诈骗案中,网购诈骗居榜首占了1万8857宗。

随着脸书上随处可见的虚假广告,有关当局应该让脸书和其他科技巨头应该要有批准广告的责任。

2022年3月份,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起诉Meta公司纵容该平台的诈骗广告,该委员会指出,该公司发布以澳洲知名公众人物为主的虚假广告,当中包含虚假、误导和欺诈行为。

该委员会说,当局的行为违反了《澳洲消费者法》(ACL)或《澳洲证券和投资委员会法》(ASIC Act),当局还说,Meta公司协助、教唆和故意参与广告商的虚假或误导行为。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根据官方声明,该广告曾宣传投资加密货币或赚钱计划,并可能误导脸书用户相信广告与知名人士有关,事实上,该项计划是骗局,广告中的人物从未允许和参与计划。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主席Rod Sims表示,Meta公司要对平台上发布的广告负责,同时要做更多的审核工作,然后删除脸书上的虚假或误导性广告,以防止消费者成为受害者。

他说:“除了给消费者带来难以计数的损失外,广告还有损与广告相关的公众人物的声誉。”

尽管如此,Meta公司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导致公众人物成为虚假广告主角,甚至有公众人物向当局举报名字和形象被滥用在加密货币诈骗广告中依旧无补于事。”

为防止虚假广告,脸书应该怎么做呢?

我国政府应该要求脸书或其他其他科技巨头,在大马建立一个专门的广告审核与监督团队,审核针对大马用户的广告,拥有一个本地团队肯定有助于过滤潜在的欺诈的广告,毕竟他们对当地情况有更多了解,并意识到潜在的滥用当地名人或公众人物的行为。

在大多数情况下,虚假广告大多是由新创建的脸书页面或赞数极少的页面创建,尽管页面被撤下,不法之徒依旧可以简单地创建新的页面,再次运行相同的虚假广告。

为了遏制不良风气,当局可以为脸书或其他线上广告平台制定一个规则,仅允许来自经过验证的广告商的广告;在创建新的广告活动之前,一个脸书页面必须符合规定的最低赞数,或拥有经过验证的徽章。

另外也可要求通过一个类似于设置验证过的电子钱包账户的程序,以验证脸书页面。

还有要确保脸书对用户的举报立即采取行动,政府应该制定一个强制性时间限制,以取下被举报的虚假广告;如果脸书或任何线上平台未能在制定的时间内对被举报的广告采取行动,他们可以被处以重罚,重罚应该与该平台从广告商赚取的利润成正比。

如果我国政府可根据《2021年紧急法令》对传播假新闻的个人可处最高10万令吉的罚款,那么他们肯定也可以对脸书等平台采取同样的措施。

与个人不同的是,当不法单位用相关的平台推广虚假广告时,实际上,脸书是在赚钱,因为在接受不乏单位的金钱和纵容虚假的广告,一律应视为协助和教唆犯罪活动。

原文取自Soya Cincau - Alexander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