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房屋、重振巫统和就业机会课题为2023年巫统代表大会中央代表辩论的主要议题。

马新社报导,多名代表敦促党领导层重振旗鼓东山再起,为人民尤其是马来人课题而斗争。

Advertisement

巫青团代表莫哈末古尼亚万呼吁身在联合政府行政机关的党领导层,解决越来越困扰人民的拥屋和租屋问题。

他促请政府推出比前朝国阵政府已废除的零押金计划(skim sifar deposit)更好的新举措。

Advertisement

“租屋问题也要关注,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买屋。在我国房东可随意调涨房租,不受监督,租户的命运不受保障。”

Advertisement

这名巫青团财政兼京那巴当岸区团长建议政府制定房租涨幅顶价的条规,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

巫青团柔佛巴西古当区团长诺阿兹林辩论时说,巫统当前面对的挑战是管理逐渐现代化、开明、遵循伊斯兰教义和思维进步的马来民族。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因此巫统有必要改变对马来人议程意义的理解,因为现在的事实是巫统需要马来人,而不是马来人需要巫统。

“事实和现实是,如果巫统继续被大多数马来人拒绝,就无法生存。如果我们得不到马来人的支持,我们就会消亡......马来人的议程不再意味着成为最激昂的声音,不是操弄种族课题,不只是成为民粹主义者和街头斗士。”

“凭藉巫统在政府所拥有的实力和资源,巫统没有理由不为马来人斗争。”

此外,女青团代表诺雅娜建议团结政府专注于为青年群体创造高收入就业机会。

她说,政府理应投资能够带来高回酬,并对国家产生经济效益的计划。

“私人界和公共领域也必须携手弥合毕业生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差距,从而符合业界需求。”

“我们不希望看到我们的年轻人只在大马‘有市场’,而是可以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全球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