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YB...求你救救我...(抽泣),我的腿被他们(诈骗集团)打断了...”

非政府组织(NGO)至今都还接到类似求救信号。在大马,只有政治人物和警方有能力营救陷入海外打工骗局的“猪仔”了。

Advertisement

救援任务一点都不简单,因为诈骗集团也关注受害者家乡的新闻和社会动态,但凡发现形势不利,就会把受害者藏起来或一直转卖,以致于救援任务的难度升级。

根据2022年《人口贩运报告》,全球2021年的劳工贩运受害者超过9万人。

Advertisement

非官方数据显示,大马至少有1000名猪仔滞留海外。

Advertisement

海外打工骗局的层次链大致分为3层,诈骗集团站顶端位置、打工骗局受害者站中间层、民众则是整个结构的最底层。

首先,诈骗集团以高薪诱使求职者,入局的求职者被迫向民众诈财,否则将被虐打、性侵、转卖、甚至被挖走器官。

Advertisement

在营救大马猪仔方面拥有将近一年经验的公正党德伦敦州议员沈春祥,在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揭露诈骗集团的手段。

猪仔所在位置

沈春祥也是彭亨行政议员,他营救猪仔的起点要追溯至2022年4月“保险经纪谢旻容失踪案”,当时媒体铺天盖地的报导,他也注意到此新闻,但他没想到关丹居民求助他,指儿子失踪,追查之下发现原来坠入柬埔寨西港打工骗局。自此,陆续有猪仔和家属求助于他。

2022年4月,22岁的保险经纪谢旻容被指见顾客后失踪。她失踪前曾发短讯告知男友及母亲,她因工作不顺心和经济问题,决定前往柔佛新山面试,并指新工作月薪8000令吉。时隔一年,谢旻容依然下落不明。

以沈春祥所处理过的个案,大部分猪仔来自柔佛、其次是霹雳怡保、以及吉隆坡。多数是家境不好、从小就想出来(打工)帮轻父母、或想要摆脱贫困,才会被高薪工作所吸引。

根据各救援单位的经历和资料,猪仔分散在东南亚地区,包括缅甸、柬埔寨、寮国、菲律宾、泰国和迪拜。

沈春祥说,他营救一个人最快也要12天,而他从2022年5月至今年2月,一共救出96名大马猪仔。

过程中,沈春祥还自掏腰包20万令吉,因为受害者家庭财力有限,无法负担一大笔营救费用。他说,他试过让猪仔的父母和亲属参与其救援团队,一同前往泰国美索(Mae Sot),美索的对岸正是缅甸苗瓦迪,也是恶名昭彰的KK园区所在位置。

KK园是缅甸最大的电信诈骗犯罪网络,一共是4个园区,分别有KK1、KK2、KK3和KK4。园区的围墙和闸门大约4米高,墙的顶端还有铁蒺藜,整个范围约一公里长。

沈春祥曾实地考察,站在泰国的领土,描述对岸缅甸KK园区的地理形势。-图截自视频-
沈春祥曾实地考察,站在泰国的领土,描述对岸缅甸KK园区的地理形势。-图截自视频-

猪仔叙事,还原事实

防范于未然,警方曾于2022年8月6日在其官方Youtube频道分享《真实案例:海外打工骗局受害者》(Kisah Benar: Mangsa Job Scam)纪录片,让获救猪仔亲身讲述个人经历。

纪录片中的Jason(化名)以前是在中国工作,他在新冠疫情后回到大马,并于2022年3月从手机发现一个求职的好机会,而且是在检查公司背景后才提出申请。

他说,经历4轮面试,面试官还向他保证,去柬埔寨打工很安全,而且每月基薪1万2000令吉。

“当我5月6日飞到当地,原来一切都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美好。”

他说,去到当地才发现原来要从事网络诈骗,他负责的目标是大马人。后来,他因偷偷向家人求救而被禁锢2天,一天只有一餐白饭配酱汁,以示警告和惩罚。

Jason说,他最终在一名好心司机的帮助下才脱离险境,回国后立即报警。

在视频的留言区,网民纷纷表示期待警方发布更多相关纪录片,以从中了解更多诈骗桥段和套路。

直到本专题发布前,《精彩大马》都未能获得警方回应有关此纪录片的宣传效果,以及是否陆续还有人被卖猪仔。

NGO难以复制的施救方案

由于各救援单位的资源、人脉、财力、社会影响力、地位、交涉方式不同,所以在营救猪仔时,方案大不相同。

大马国际人道主义组织(MHO)总秘书拿督希山慕丁哈欣告诉《精彩大马》,该组织至今仍接到求救电话,但也只能把资料提供给执法当局。

此前,MHO曾把一些案子交给沈春祥跟进、也曾到缅甸驻马大使馆呈备忘录。

希山慕丁哈欣说,目前还有大约20个家庭声称子女受困于缅甸。

至于沈春祥的救援方案能否复制,希山慕丁哈欣说,他坚信沈氏真心营救受害者,只是有些人看不惯对方的方式。

“对我而言,任何能把人带回来的办法,只要不违法,都应该尝试。”

今年2月中,马泰两国警方达致共识,即不再让非政府组织(NGO)插手营救猪仔的任务,未来只能以“政府对政府”(G2G)方式交换情报和联手打击工作骗局,以免影响调查进展。

根据武吉阿曼刑事调查局总监拿督斯里阿都加里尔说法,泰国执法机构表明不再接受由NGO提供的情报,只接纳大马警方和外交部的消息。

因此,NGO、猪仔家属和知情者所能做的,就是向警方报案,或提供相关情报。

G2G方案也适用于柬埔寨。这是因为今年3月27日,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前往柬埔寨展开为期一天官访,隔日捎来12名猪仔获救的好消息。因此,我国至今已解救299名困在柬埔寨的猪仔。

不过,并非所有国家地区都适合G2G方案,尤其缅甸,因为电信诈骗的地区由叛军驻守。

安华(左)于2023年3月前往柬埔寨展开为期一天官访时,获柬埔寨首相洪森(右)热情接待。-马新社-
安华(左)于2023年3月前往柬埔寨展开为期一天官访时,获柬埔寨首相洪森(右)热情接待。-马新社-

靠远程救援脱险

沈春祥在今年2月19日救出5名大马猪仔后,随即宣布那是他“最后一次任务”。他不再营救猪仔的原因有三,第一,他是州议员兼行政议员,公务繁忙;第二,救援行动开支大,已超出他负荷范围;第三,他掏心掏肺救援,不料被网民污蔑是人蛇集团一员,以及从中“吃钱”,令他心灰意冷。

沈春祥受访时,回忆他营救猪仔时的经历。-Yusof Mat Isa摄-
沈春祥受访时,回忆他营救猪仔时的经历。-Yusof Mat Isa摄-

尽管早已表明不再营救猪仔,但沈春祥至今仍接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求助信号。

沈春祥说,他现在所能做的,就是远程救援,即透过电话指引猪仔逃生办法,包括如何联系大使馆、应该联系谁、以及下一步该怎么走。

提高警觉是上策

任仕达(Randstad)马来西亚总监法哈奈因(Fahad Naeem)透过电邮回复《精彩大马》询问时说,如今即使是受过高等教育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人,都有可能坠入打工骗局。

“因此,我们经常建议求职者,透过可靠的管道找工作,例如浏览公司官网或要求线下面试。

“至于自由业者,我们建议向各自的零工社群确认有关项目或工作邀约真实性。”

他还说,有些诈骗分子甚至冒充大公司,来欺骗更多人,而且诈骗分子的伎俩变化多端,但也会故技重施,主要是诱骗新一批人。

今年2月中旬,全球著名的招聘公司任仕达发表文告,指有不法分子冒充该公司职员身份,并在面子书和Instagram行骗,因此警惕所有大马求职者切勿上当。

根据掌管法律及体制改革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于第15届第2季第1次国会下议院的一份国会书面答案,警方商业罪案调查局(JSJK)数据显示,我国2022年录得2万5480宗网络诈骗投诉,损失金额超过8亿5000万令吉。

不仅如此,根据警方统计,2022年共有1065名老师坠入网络诈骗案,涉及金额高达3168万4149令吉。这意味着,2022年每天平均有3名老师受骗。

(**本专题是在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的慷慨支持下完成。本专题内容未必反映USAID或美国政府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