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28日讯)科学及工艺部长郑立慷说,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率团到中国展开官访,不会影响大马和美国的关系,而且大马也不会卷入中美贸易战。

受询及有关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而安华却在这时高调赴华展开官访活动,会否冲击马美关系时,郑立慷直言:“肯定不会的,因为这是官方访问,是每一位首相或国家领袖上任后循例进行的标准作业程序。”

Advertisement

郑立慷今日见证亚洲首个以订阅与租赁模式经商的网上购物平台Subplace,与雪州资讯科技及数码经济机构(SIDEC)签署合作协议后,在记者会上说,中国是大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因此这次访问不会令大马卷入中美贸易战。

“再说,大马向来在地缘政治课题上,一直保持中立。中国和美国都理解我们的立场。”

Advertisement

安华将于本月29日起到中国展开上任后的首次官访,据悉,中方将以最高规格接待首相,并设国宴招待首相代表团。

Advertisement

随团的内阁部长有地方政府发展部长倪可敏、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赞比里、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东姑扎菲鲁、交通部长陆兆福、郑立慷,以及旅游部长拿督斯里张庆信。

另外,郑立慷也说,他希望藉着这次访华的机会,与中方的官员讨论科技事项,如电动车、太空科技(SpaceTech)、科技投资、以及数据中心等。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于这次并非部门对部门的官访,因此没设下一个能带回国的外来投资目标。

“不过,我们还是会把握机遇与中方的科技领域行家交流和互动,并讨论合作以及来马投资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