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4日讯)中国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总执行长周受资,周四出席美国联邦众议院听证会接受“拷问”,外媒形容国会两党议员“列队”炮轰TikTok,聚焦该公司受中国影响、有害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问题。尽管周受资作证长达5小时,但他对许多问题的回答都避重就轻,丝毫无法缓解外界对TikTok的疑虑。

综合外电报导,这是TikTok首度有执行长接受美国国会议员质询,也是新加坡籍的周受资罕见成为媒体焦点。号称在全美有1亿5000万用户的TikTok,母公司是位在北京的字节跳动,美国国会议员长久以来一直担忧TikTok可能难逃中共当局控制,这也是周受资在整场听证会中不断否认却仍难以服众的重点问题。

Advertisement

40岁的周受资是在众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的“TikTok:国会如何捍卫美国人民数据隐私及保护孩童不受网路伤害”听证会作证。在此之前,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已通过一项授权总统可在全美禁用TikTok的法案。

众议员们直指字节跳动与中国共产党有关联,询问周受资多久与母公司联系一次、TikTok提出的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安全方案,是否也能保护用户数据不受中国法律影响。中国国安法律要求企业可让政府取得用户数据。

Advertisement

北京反对强制出售TikTok

Advertisement

周受资虽反覆否认TikTok不受中国政府管辖,但《华尔街日报》周四稍早才报导,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若TikTok业务自字节跳动拆分,另外出售,中方会强烈反对。中方宣称,此举形同“出口中国科技”,因此需要中国政府批准。

国会议员也针对TikTok对用户心理健康的危害提出质问,特别是年轻用户。共和党籍议员毕里拉基斯(Gus Bilirakis)请来一对父母出席听证会,他们的16岁儿子纳斯卡(Chase Nasca)一年前走到一列行进中的火车前,自杀身亡。这对父母已控告字节跳动,指纳斯卡是受到TikTok上自动推送的自残影片影响。

Advertisement

周受资也证实他未让孩子使用TikTok,但辩称那是因为在他居住的新加坡,TikTok未提供给未满13岁孩童使用的版本。他先前宣称在美国有这样的版本。

被问“是或不是”均避正面回答

整场听证会中,许多众议员提问时都要求周受资直接回答“是或不是”,但周受资多半无法做出这样的回答。例如被问及TikTok是否为中国公司,周受资回答TikTok“本质上是全球性的,在中国大陆无法使用,总部位在新加坡与洛杉矶”。

字节跳动去年遭披露,曾不当查看多名美国记者的IP位址等数据。被问及字节跳动是否“暗中侦察美国公民”时,周受资则说:“暗中侦察不是正确的形容用语”。

他在听证会上宣称,TikTok过去两年已“建立形同防火墙的防护措施,保护美国用户数据不被未获授权的外国人取用”,“要让美国用户数据存放在美国国土上,由美国企业和美国人监管”。

不过路透社指出,在听证会上,没有一位国会议员支持TikTok,也没有一人接受周受资提出的保证,因为他在中国问题方面都无法直接回答;至于TikTok对美国孩童的伤害,如非法贩售药物、促成孩童出现厌食或暴食症等,周受资则多半表示这些问题“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