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2日讯)在各界日益担忧国安问题之际,短影音分享应用程式(App)TikTok总执行长周受资将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TikTok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与中国政府共享美国用户数据。

路透社报导,TikTok目前在美国的每月活跃用户已从2020年的1亿人增长至逾1亿5000万人。根据联邦众议院议程,周受资周四将出席众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听证会。

Advertisement

根据今天提交的书面证词,周受资将告诉国会议员:“TikTok从来没有和中国政府分享,或是被要求分享美国用户数据。即便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TikTok也不会理会。”

周受资补充说,TikTok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不为任何政府或国家实体控制或持有。他将告诉众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让我明确表示: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代理人。”

Advertisement

周受资在书面证词中说:“只有在别无选择的状况下,实施禁令才是适当举措,但我们确实有其他选择。”

Advertisement

TikTok已成立特别子公司“TikTok美国数据安全”(TikTok U.S. Data Security),现有近1500名全职员工,并与甲骨文公司(Oracle)签约以储存TikTok的美国用户资料。

周受资在证词中说:“甲骨文公司已开始检查TikTok的原始码,并将前所未有地接触到相关演算法和数据模型。”

Advertisement

他说,待程序走完之后,所有数据都将受到美国法律保护,并由美国领导的安全团队控制,“在这种结构下,中国政府无法触及或强制接触这些数据”。

美国参众两院早前分别提出法案,授权华府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TikTok等外国技术,多名跨党派议员已表态支持,白宫亦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