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大马银行前公关经理余静萍(译音)指出,她从来没想过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会被用来洗黑钱。

她今日在法庭上供证时表示,她相信纳吉是希望对他的私人银行户头保密的。

Advertisement

她是针对纳吉的首席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询问,为什么她建议不让富国银行对汇入纳吉户头的1500万美元资金进行审查一事,如是指出。

她说,目前正逃亡的富商刘特佐也曾强调,不能公开纳吉就是相关银行户头的持有者。

Advertisement

她解释,当上述资金汇入纳吉的银行户头时,富国银行曾致电大马银行的监察部,询问户头持有人的姓名。

Advertisement

她说,这就是为什么她于2014年5月通过黑莓信使服务(BBM),建议刘特佐将1500万美元转换成英镑,再汇入大马银行户头。

沙菲宜之后针对这一点表示,余静萍的建议无疑是在帮助纳吉洗钱。

Advertisement

不过,余静萍却认为,自己的相关行为是为了保护纳吉的机密。

“我认为,此举是为了保护户头持有人的机密。但是他(刘特佐)说:‘你永远不会知道有人会利用首相的名字炒作,所以我们要保护首相的名字’。”

她续说,由于这是一国之首的户头,因此她不会联想到有人会利用这户头来洗钱。

她说,自己不认为刘特佐会利用此户头洗钱,是因为她相信纳吉的户头已受监控。

“没有,因为我们已通知国家银行和监察部,每个人都在监视这个户头,高层都知道这个户头的存在。”

余静萍也认为,纳吉是知晓涉案银行户头的交易事项。

沙菲宜:事后来看,若你当时意识到适宜地告诉富国银行这项讯息,有关这笔资金是否合法的问题就会更早被察觉,那你会保护首相,而不是伤害他?

余静萍:我相信他知道发生什么事,因为他开过支票,也刷过信用卡。

沙菲宜随即说,纳吉当时以为这笔资金是沙地王室的捐款,所以才会开支票和刷信用卡,而且有可能因为对户头情况不知情,所以才会在余额不足下,也签发支票。

余静萍此时表示,若刘特佐未向纳吉通报,后者确实可能不了解自己银行户头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