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大马银行前经理余静萍(Joanna Yu,译音)承认,她联络富商刘特佐以咨询如何处理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银行户头的事务,是错误的做法。

她坦承,纳吉从未通过任何文件,授权刘特佐管理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

Advertisement

不过她说,是刘特佐通知她,纳吉要在大马银行开私人户头一事。根据案情,一马公司(1MDB)的资金,被汇入纳吉的大马银行户头。

余静萍今日在法庭上供证时说,在处理纳吉户头事宜,她可以联系纳吉合法授权的户头委托人聂法扎,但如果无法联系聂法扎,她就会联络刘特佐。

Advertisement

她接受纳吉辩护律师丹斯里沙菲宜盘问时证实,纳吉并没有通过相同文件,授权刘特佐管理银行户头。

Advertisement

沙菲宜:那么,你是根据哪一项授权,联络刘特佐处理纳吉户头?

余静萍:我联络刘特佐,因为当初是他通知我,纳吉要开户头。

沙菲宜:问题是授权。你需要(纳吉)授权,需要操作户头用途的授权书,你可以咨询刘特佐,如果你有拿到委托书。纳吉有给你授权书,让你跟刘特佐交涉吗?

余静萍:没有,(纳吉)没文件授权。

沙菲宜:你身为银行人员,你知道银行在此事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你怎会如此轻率?这不是你失职吗?

余静萍:是的,我的失职。

至于余静萍指她先联系聂法扎,若无法联系到才会联络刘特佐的说法,沙菲宜直指余静萍在说谎,更说余静萍其实首先联系的是刘特佐。

Advertisement

不过余静萍驳斥沙菲宜的说法,重申她会同时联络聂法扎以及刘特佐。

余静萍证实,她不曾直接联络过纳吉,尽管银行拥有纳吉的联络方式包括他位于大使路的住家地址。

不过余静萍澄清,在把约6亿2000万美元兑换成令吉并汇入纳吉户头一事,她有咨询过聂法扎一次,也就是唯一的一个人。

“我有问过聂法扎,他说进行,兑换,因为我告诉他,如果一下子完全兑换(6亿2000万美元),将会影响市场,所以要分批兑换,兑换率是当天最好的。”

沙菲宜今日也根据志期2013年3月1日的信函来盘问证人,而信函内容指沙地王子承诺赠纳吉8亿美元。

对于该信函,余静萍说,当银行收到该信函,并获通知指纳吉的户头将会收到很大笔钱时,她对信函没感到怀疑。

她说,她与大马银行是基于该封信函,接受与相信那笔钱是沙地汇给纳吉户头的,而她也没有针对此事通知纳吉,包括查证那笔钱是否捐献。

余氏说,大马银行前董事经理阿斯索拉玛慕迪(Ashok Ramamurthy)曾以口头告知,他对纳吉的户头感到“不妥”,并指该户头应该关闭,因此她就要求刘特佐去寻求纳吉同意,以关闭户头。

她说,她从1995年至2015年在大马银行工作,最后是接获信函被解雇,银行方面没有给理由。

沙菲宜要求余静萍在下周一带有关解雇信上庭,因为该信函与纳吉户头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