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7日讯)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质疑拿督斯里哈芝芝的沙巴首席部长身份是否合法,因为后者早于2022年12月退出沙巴土团党。

沙菲益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说,因为哈芝芝退出沙巴土团党又想保住首长之位,才造成沙巴政治当前的混乱。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首长目前是“独自一人”,无法确定是否获得沙巴州议会多数议员的支持,因此应该辞职。

“没有人知道他(哈芝芝)现在是否会获得多数信任,而这些议员中的大多数有权随时向沙巴州元首提呈他们的选择,以择定另一名民选州议员担任首长。”

Advertisement

沙菲益指出,作为沙巴人民联盟(GRS)主席的哈芝芝,自国盟于第15届大选无力组建中央政府后,就“迫切”要保住自己的首长地位。

Advertisement

“首长公告组建新政党,以保全他的地位,此举不止是跳槽,也是背叛了沙巴人民对GRS的委托。回想当年,GRS跟土团党及国盟,是站在同一阵线的。”

沙菲益还说,按逻辑,民兴党于2020年沙巴州选时掌握大部分议席,本该是执政党,因为GRS当时还不是一个注册的政党或联盟。

Advertisement

“我们遵守法律。这是宪法。哈芝芝不是政党领袖,他也没(政党)党籍。他不能在无政党的情况下受委。这是我们有史以来,交由一个无党籍的人来领导。”

另外,沙菲益也驳斥政变的传言,并声称他只是就事论事。

“我同情那些说厌倦搞政治的人士。但法律是这么说的,错就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