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沙巴政局动荡之际,沙巴人民联盟(GRS)旗下成员党表态,“坚定支持”拿督斯里哈芝芝担任沙巴首长。

沙巴团结党(PBS)、沙巴国家团结党(前称沙巴立新党,STAR)、沙巴进步党(SAPP)和沙统(USNO)发表联合文告时说,哈芝芝作为沙巴首长的合法性,依然完好无损,因为对方在沙巴州议会内继续掌握大多数支持。

Advertisement

“GRS感谢其他州议员支持哈芝芝继续担任沙巴首长。

“尊重人民于上次州选的委托,是我们的责任。

Advertisement

“任何要组建后门政府的小动作,都是违背了人民委托,必须拒绝这种行为。”

Advertisement

在这份联合文告中署名的人士,分别是沙巴团结党主席拿督斯里麦西慕(Maximus Ongkili)、沙巴国家团结党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沙巴进步党主席拿督杨德利以及沙统主席丹斯里班迪卡阿敏。

昨晚,沙巴巫统宣布,撤回对首长哈芝芝的支持

Advertisement

根据巫统沙巴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说法,哈芝芝破坏协议,是巫统撤回支持的原因。

他也说,在哈芝芝退出土团党后,哈芝芝已经是无党籍人士,而哈芝芝继续担任首长,是违反州宪法的。

邦莫达说,估计在17名国阵沙巴州议员中,有12人支持这项决定。独立州议员莫哈末丁(西加麦)也有出席邦莫达的记者会。

沙巴共有79名州议员,其中6人为受委议员。

哈芝芝所领导的GRS,在沙巴州议会内有29席;其他包括国阵(17人)、希盟(7人)、社会民主和谐党(3人)、全民党(1人)、沙巴人民希望党(1人)、国盟(1人),及一名独立议员,而民兴党是唯一的反对党,共有19名州议员。

若要组建新的州政府,则必须在79个州席中,至少囊括40席,以满足拥有简单多数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