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9日讯)人权委员会(SUHAKAM)呼吁大马政府利用其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地位,敦促阿富汗维护其妇女和女孩的基本权益。

SUHAKAM主席拿督拉末莫哈末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大马政府也可以利用其作为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成员国的地位,鼓励阿富汗政府以包容和尊重的方式,来治理国家。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禁止女性接受教育是一种系统性歧视,也明显违反了《消除对妇女一切歧视公约》(CEDAW),而阿富汗是签署了该公约的国家之一。

“此举也违反了《伊斯兰人权开罗宣言》(CDHRI)第9条文,即保证所有人包括妇女在内,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

Advertisement

“OIC成员国都采纳了这依据伊斯兰教义构建的CDHRI。”

Advertisement

本月20日,阿富汗高等教育部门发信通知当地公立及私立大学,即时起禁止女性上课,直至另行通知,有女大学生说收到学校通知,她们都说非常伤心。有大学讲师接受《卫报》访问,透露学生对新措施感到彷徨失措。

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也斥责塔利班危害阿富汗人的未来,要为此付出代价。

Advertisement

此前,高教部长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就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宣布即时起禁止女性读大学一事,促请塔利班高教部收回成命。

伊斯兰党青年团也反对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禁止女性读大学,并指此举有损伊斯兰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