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高教部长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就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于本月21日,宣布即时起禁止女性读大学一事,促请塔利班高教部收回成命。

本月20日,阿富汗高等教育部门发信通知当地公立及私立大学,即时起禁止女性上课,直至另行通知,有女大学生说收到学校通知,她们都说非常伤心。有大学讲师接受《卫报》访问,透露学生对新措施感到彷徨失措。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也斥责塔利班危害阿富汗人的未来,要为此付出代价。

对此,卡立诺丁在一封致塔利班高教部长尼达(Neda Nadeem)的公开信中,表明对“禁止女性读大学”的决策感到难过,同时强调女性受教育是伊斯兰教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也是基本人权。

Advertisement

“我希望高教部重新检讨这项不利于穆斯林教育发展的决策。

Advertisement

“教育是社会流动的主要驱动力。我担心这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政策,会从安全、贫穷和孤立层面,加深阿富汗的经济危机。

“我坚信,阿富汗妇女的教育,能使她们成为国家宝贵财富,并有助于国家建设、复原、稳定和建立强大的社会凝聚力。”

Advertisement

他以大马为例,指珍惜大马穆斯林女性的才华和技能,确实帮到国家经济成长。

他说,大马政府致力于确保女性参与决策以及投入于劳动市场,也有助于经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