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21日讯)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宣布即时起禁止女性读大学,多个西方国家谴责有关决定。美国国务院斥责塔利班危害阿富汗人的未来,要为此付出代价。

综合外媒报导,阿富汗高等教育部门发信通知当地公立及私立大学,即时起禁止女性上课,直至另行通知,有女大学生说收到学校通知,她们都说非常伤心。有大学教师接受《卫报》访问,透露学生对新措施感到彷徨失措。

Advertisement

3个月前,数以千计的女性刚刚通过大学入学试,成功考入大学,当局本来已有规定限制女性选科,大学内工程、经济、农业等学科,女学生都不能就读。

塔利班1990年代在阿富汗掌政期间,当地女性亦曾被禁上学,自塔利班重新上台执政,曾承诺采取较温和的统治手段,但今年3月,塔利班政府宣布禁止女性读中学,上月更禁止女性进入公园、健身室及泳池等公共场所。

Advertisement

多个西方国家谴责塔利班政府的最新决定。美国国务院指不能接受有关决定,塔利班将要为此付出代价。

Advertisement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亦指,塔利班禁止女性出入公园等公共场所,又不能接受中学或以上的教育,今天造成的破坏将危害阿富汗人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指,塔利班再次违反承诺,形容事件令人不安。

Advertisement

阿富汗经济差,长年依赖外国援助,自从塔利班禁止女性就读中学之后,对教育的资助更少,当地不少教职员已经欠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