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25日讯)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下令当地及外国非政府组织(NGO)禁止女性雇员上班,联合国批评,此举将打击当地的人道主义工作。

综合外电报导,塔利班政府的经济部发言人哈比卜(Abdulrahman Habib)周六(24日)证实,经济部发信通知,要求非政府组织的女性雇员不得工作,直至另行通知,原因是有些女性雇员没有遵守政府的伊斯兰着装规定。信中提到,不遵守禁令的组织将吊销执照。

Advertisement

当被问及禁令是否直接包括联合国机构时,哈比卜表示,通知信适用于阿富汗人道主义组织协调机构ACBAR的辖下组织。据悉,ACBAR旗下有180多个阿富汗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但不包括联合国。

联合国阿富汗事务副特别代表兼人道主义协调员阿拉克巴罗夫(Ramiz Alakbarov)表示,虽然联合国尚未收到相关禁令,但获外判开展大部分人道主义工作的非政府组织将受到严重影响,波及许多联合国项目。

Advertisement

他说,其办公室将在周日(25日)与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机构进行磋商,并寻求与塔利班当局会面以寻求解释。

Advertisement

有援助工作者指出,在一个规则和文化习俗很大程度上都阻止男性工作者向女性受益人提供援助的国家,女性工作者必不可少。

国际援助机构AfghanAid表示,在与其他组织协商后,已立即暂停现有工作,而其他非政府组织也在采取类似行动。

Advertisement

这些援助机构指出,阿富汗有超过半数的人口依赖人道援助,而且是在这个山区国家最寒冷的季节,此举恐将危及数百万阿富汗人获得援助的计划。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六在推特发文,认为塔利班此举将干扰能拯救百万名阿富汗人性命的重要援助工作,对此深表关切。

他说,妇女是世界各地人道行动的核心。塔利班此举对阿富汗人民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决定。

欧盟谴责塔利班的做法,并说正在评估禁令对欧盟在阿富汗的援助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本月稍早时,塔利班政府也禁止阿富汗女性接受大学教育。此举遭到世界各国强烈谴责,也引发国内出现示威活动和批评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