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巫统最高理事依斯汉(Isham Jalil)促请新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RCI),彻查前首相兼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府,所花费的6000亿令吉抗疫开销。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依斯汉说,慕尤丁在出任首相期间花费6000亿抗疫,但当时处于行动限制令(MCO)时期,加上国会没有复会,以至无法监督与制衡。

Advertisement

因此,他认为,成立皇委会彻查6000亿花销是有必要的,而且必须详细罗列每一项开支去向。

他也说,人民也有权知道国盟是如何获取第15届大选的竞选资金。

Advertisement

“我们看到国盟为第15届大选花大钱。因此,人民想知道所有的资金来源。

Advertisement

“这会不会是来自纳税人的6000亿令吉?这是不该发生的事。

“选举中不该出现任何金钱政治元素。我们也不想看到一些赢很多议席的政党,原来是靠金钱政治和贿赂手段。”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若要彻查此事,皇委会比特工队或调查小组更好,因为皇委会能展开更全面的调查工作,而且行事更加独立。

此前,希盟在第15届大选竞选期间承诺,若它执政,就会调查前朝政府6000亿令吉花销一事。

上月30日,希盟诚信党的候任乌鲁冷岳国会议员沙尼(Sany Hamzan)报警,要求彻查2020年3月至2021年8月期间,国盟政府的6000亿花销是否有纰漏问题。

沙尼当时受访时也说,政府需成立皇委会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