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公正党宣传主任法米揭露,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昨日所宣布的内阁名单都是由相关的政党提呈建议人选,这是为了避免2020年希盟倒台的事件再次发生。

他在接受公正党喉舌《Suara Keadilan》说,为了避免重蹈前首相敦马哈迪之前在执政时随心所欲委任部长的覆辙,新政府才选择让相关执政的政党遴选部长人选。

Advertisement

“希盟需从执政22个月后垮台一事汲取经验,因之前所委任的部长都是违背党意。”

他举例,公正党在2018年从未提名时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为部长人选,因后者当时是雪兰莪州务大臣。

Advertisement

“但他的名字突然出现,我们(公正党)也没有提名其他的人选,但最终阿兹敏得以让相关人士受委(部长)。”

Advertisement

“最后几乎所有人都是叛徒。这就是当首相者不尊重共识决策(musyawarah)概念,最终引发后续的不稳定局面。”

有鉴于此,法米指出,希盟现任领导汲取了教训,新政府是根据国阵、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和其他政党党魁的决定所组建。

Advertisement

“首相联络了各党,让相关政党推荐部长人选。我们不干预任何政党的内部事务。这也是前首相曾犯过的失误。”

法米似乎在暗喻几位前首相包括敦马哈迪、丹斯里慕尤丁及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

针对受委部长是否受人民欢迎一事,他说,这取决于相关部长的表现,而不是他们来自于哪个党。

尽管有些部长的任命或备受争议,但法米认为,人民必须理解,组织联合政府必须遵守特定的规则。

“这是团结(联合)政府,不是希盟政府,与拥有大多数议席且自由决定部长职的希盟政府不同。”

“团结(联合)政府是根据国家元首陛下的谕令而成立,因为没有没有任何政党联盟获得过半数的简单多数支持。”

“面对悬峙议会,我们只能妥协。”

他说,目前的内阁阵容是通过满足各方的意愿来确保政治稳定,因为联合政府允许每个政党提呈他们的候选人,而首相的工作是将提呈的人选安置在他认为适合的部门。

他坦承有部分人士会对内阁阵容表示不满,但他强调,重要的不要让有心人士有机可乘,推翻联合政府。

“我希望我们的支持者了解目前的情况,不要对内阁阵容的任命过于理想化。”

“由于这不是希盟政府,我们必须遵循一些条件和政府。这不是个你想的状态,因为我们无法像2018年大选般,获得过半数的支持。”

法米将在新内阁中,担任通讯及数码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