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健康与卫生倡导组织盖伦中心(Galen Centre)总执行长阿兹鲁(Azrul Mohd Khalib)认为,登嘉楼州修法严惩未婚怀孕的决定,对母子而言都很残忍。

阿兹鲁今日发表文告时,批评登州政府没考量到女子和婴儿的健康、保障与福祉。

Advertisement

他说,登州政府彻底忽略了伊斯兰刑事法(酌量刑罚)对女性和少女带来的危险后果。

他说,每天都会发生的妊娠、产妇保健、以及新生儿死亡率数据(不论是想怀、不想怀、或意外怀上孩子)显示,大马女性和少女依旧是很容易遭受性暴力和性别暴力的群体。

Advertisement

“她们会否觉得诸如妇科诊所的医疗设备,不是她们的安全区了?因为接受治疗和关怀,就会变成反噬她们的证据。那么,索取避孕药方面会有影响吗?

Advertisement

“女性和少女会否被迫寻求不安全的堕胎?

“女子怀孕变成性命威胁?也就是说,未婚的孕妇要么接受治疗,下场是被检控;若不接受治疗,就要冒生命危险。”

Advertisement

另外,阿兹鲁还说,他担心这项法律会让医护人员陷入两难,因为所有医护人员必须遵循“先不伤害”原则。

他反问,当一名未婚女子或少女前来做产检或产后护理,医护人员是不是该向宗教局举报?

他说,国内外许多研究和证据说明,惩罚性措施不奏效。

“这等立法只会制造不必要的痛苦、痛楚、或羞辱女性和她的孩子。

“与其惩罚女性和少女,我们须要保护她们,并改善获取避孕药的管道,好让女性能选择和计划生育的事。”

12月1日,登州立法议会通过登州伊斯兰刑事法(酌量刑罚)的4项新条文,包括施行巫术及法术是罪,以及禁止女性男性化(男人婆)的条文。

登州伊斯兰执法、教育及高教委员会主席拿督沙迪夫巴哈里指出,另外2项通过的新条文分别是管制未婚怀孕或产子,以及准备肛交。

他说,州政府希望通过修正法案加重刑罚,即监禁3年、罚款5000令吉和鞭笞6下。

另外,本月3日,10个人权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人权委员会(SUHAKAM)对登州伊斯兰刑事法(酌量刑罚)修正案进行影响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