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揭露,在大选成绩出炉后,彭亨陷入悬峙议会状态时,国盟曾与国阵商议,组织联合政府。

尽管最终希盟与国阵效仿中央组织联合政府,但他说,最初的谈判是国阵与国盟结盟的联合政府。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这很公平,因为我们各自赢得16及17个州议席。”

在本届大选中,国阵在彭亨州的42个议席中,赢得16席,国盟17席,至于希盟则仅赢得8席。

Advertisement

伊党喉舌《Harakah》报导,他指出,尽管国盟略占优势,但是最初提出与国阵各分一半官职组织州政府。

Advertisement

同时,他也否认国盟要求在州行政理事会中出任7个职位。

端依布拉欣续说,来自国阵的拿督斯里旺罗斯迪是上届政府的州务大臣,国阵对他连任没有意见。

Advertisement

他也指出,国阵也会得到州议会副议长一职。

相反地,他说,国盟认为副州务大臣及州议会议长的职位应该给予国盟。

“国盟领袖担任副州务大臣,同时国阵和国盟平均各有5名行政议员。”

“另外还有5个受委州议员席位。是的,因为(旺罗斯迪)拿了州务大臣,所以我们建议国盟3席,国阵2席。”

惟在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和彭亨摄政王时,端依布拉欣说,旺罗斯迪宣布巫统选择与希盟组织政府,而非国盟。

他补充,他选择揭露谈判过程是为了让人民了解与旺罗斯迪谈判的细节,以及国盟为了团结彭亨穆斯林而提出的献议。

“但看起来(国盟)失败了。”

无论如何,他指出,国盟希望在12月7日的刁曼州席胜选,让国盟在未来能够掌控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