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净选盟对官司缠身的国阵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出任副首相一事,表示失望,并促请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今后要加倍努力打击贪污,以及加强我国关键机构的诚信。

净选盟主席范平东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尽管净选盟赞扬安华兑现选举承诺以缩减内阁规模,却对他兼任财政部长的决定感到失望。

Advertisement

“这削弱了必要的制衡,有关制衡可确保我们不会回到拿督斯里纳吉政府的时代,当时首相兼任财政部长,几乎通过一马发展公司(1MDB)导致国家破产。”

范平东表示,这些“可疑的”委任破坏安华肃贪的决心。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被控47项失信、贪污和洗黑钱控罪,案件还未审结。

Advertisement

因此,他提出3项建议,以消除任何干扰法庭案件的疑虑。

“首先,他们必须立即让检控官(solicitor-general)担起检察司(public prosecutor)的角色,直到必要时修宪,从总检察长或律政司(attorney-general)身上拆分出检察司的角色。”

Advertisement

他也呼吁政府让反对党、后座议员、国会遴选委员会扮演有意义的角色,从而确保政治稳定。

“这些单位也应该获得相应的薪酬和政策研究资源,包括能获取政府的资料。”

他认为,只要立法制定国会服务法令,以及成立国会财政预算办公室,就能实现上述提议。

他也呼吁政府在主要公职人员(如反贪会主席、选举委员会,以及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委员)的任命与革除方面作出改革。

昨晚,安华宣布新内阁阵容,包括2名副首相,分别是阿末扎希及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党鞭拿督斯里法迪拉。

首相及副首相都会兼任部长,安华将会兼任财政部长、阿末扎希兼任乡区及联邦直辖区发展部长、及法迪拉兼任种植及原产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