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表示,她发现最近民间对总检察署出现信任赤字,因此建议中央政府,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改革总检察署。

国阵执政时期,阿莎丽娜曾担任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

Advertisement

她今日发表文告时说,除非问题得以解除,否则信任赤字肯定加剧当前的政治僵局,以及妨碍政府重建公众对重要机构信心的努力。

她说,若设立皇委会,成员必须包括公正无私的顶尖宪法专家,而且作为国家复苏计划的一部分,必须确保全方位改革总检察署。

Advertisement

她说,总检察署扮演4个角色,即政府法律顾问、检控单位、低等级法庭法官的主管部门和草拟法案的机构。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她说,总检察署集前3种角色于一身已构成严重的利益冲突,而这不仅为法治的实践蒙上阴影,也加深选择性提控和惩罚的指控,影响人民信心。

“这种观念必须纠正。”

Advertisement

她认为,皇委会应该研究分权和角色分开,以便总检察长或所谓的律政司(attorney-general)只担任政府的法律顾问。

她说,检控任务则应交由检控官(solicitor-general)下的独立机构来负责,并像联邦法院法官一样享有独立地位和职位保障。

阿莎丽娜也建议,低等级法庭法官可纳为司法人员,作为特别法庭的法官(specialised judges)。

“最后,法案草拟工作应分配给独立的国会草拟专员办公室来处理,有关办公室主要是为政府部门、国会上下议院服务。”

她说,在英国,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律政司虽然不是内阁部长,但也是执政党的国会议员;在澳洲和加拿大,总检察长是负责司法的部长。

“皇委会应该研究如何优化司法部长和总检察长的分工(若两者都需要的话),以确保政府的法律顾问向国会负责。”

她认为,中央政府应该决定,要在国会复会之前或国会复会时,设立这个皇委会。

“这能协助凸显政府的决心,即维护议会民主、法治和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