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国阵竞选宣言承诺,一旦执政,将会设立国会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国家主要公职人员,如反贪会主席、选委会主席和国行总裁等职务的任命。

配合第15届全国大选,国阵今晚推出99项竞选宣言。

Advertisement

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说,国阵会探讨下放中央政府的部分权力至州政府,确切体现联邦精神,切实提高公共效率。

他也说,届时会落实“检控分家”,以捍卫法治精神。

Advertisement

“因此,到时会切割总检察长和检控官的功能和职务,以杜绝利益冲突之隐患。”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还说,国阵承诺会采用区块链技术,创建一个独立的身分识别系统,并可读取综合性的个人资料(包括身分证、驾照、保单、一触即通等)。

此外,国阵还会为青年保留上议员名额,以及设立“国家青年委员会”专司审核政策。

Advertisement

他说,国阵将赋予大马廉政机构(IIM)更大权利,成立一个独立自主委员会(大马廉政委员会),以监督社会和公共机构的廉政和操守。

另外,他说,随着特工队已完成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回忆录《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和白礁岛主权案的调查,国阵将依据调查总结报告采取后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