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巫统最高理事会将于今晚的会议中决定第14届国会解散日期,以举行第15届大选。

《透视大马》引述消息指出,今年11月很可能会是大选投票日。

Advertisement

不愿具名的国阵领袖透露:“国会会在10月第2周解散,选举则会在一个月后举行。”

国会将于下周一(3日)复会,并于10月7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国会最早可能在10月12日解散。

Advertisement

前首相敦马哈迪在领导国阵政府期间,也曾于1999年这么做,即在提呈财案后,但尚未通过前,就解散国会。

本届国会任期将于明年7月届满,而大选必须在国会解散或任期届满后的60天内举行。

Advertisement

据了解,全国大选会在国会解散后的4周内举行,到时将胥视各州是否跟随解散州议会。

砂拉越、沙巴、马六甲及柔佛在过去2年里已举行州选。

至于槟城、吉打、吉兰丹及登嘉楼截至目前仍坚持任期至届满,而非跟随中央脚步,提早解散国会。

刚结束官访返马的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曾于9月17日暗示,第15届大选将在近期内举行,只待与巫统领袖讨论。

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则曾在8月指出,依斯迈沙比里已表示今年将会举行大选。

报导也引述来自巫统的消息指出,大选日期订在何时胥视选委会的决定,但预料来届大选投票日将落于周末。

“如果像上次那样落在平日,又会引起民怨。”

消息说,尽管有人批评政府在提呈财案后,即年底或会面对水灾之际举行大选,但是国阵仍会坚持这么做。

“你看,现在的政府几乎是个功能失调的联盟,当一宣布大选,他们就会相互竞争。最好现在就结束这场游戏,组织一个拥有明确授权的政府。”

尽管国盟和希盟都要求首相在12月的雨季后才举行大选,但是国阵消息人士则说,这反而加速推动大选的举行。

“我们的政敌声称我们一无是处,如果在发生水灾前就举行大选,遴选出一个有治理能力的政府不是更好吗?”

气象局指出,我国将于10月3日起迎来季候风交替期,届时午后和晚间会出现狂风暴雨,严重的话还会有闪电水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