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净选盟2.0主席范东平认为,无论谁在第15届大选获胜,都可能需要与另一方签署信任及供应协议(CSA)或备忘录,以维持国家政局稳定。

他说,由于政局不稳定,在下届大选后所成立的政府或是以微差胜选,因此需要与反对党签署另一份重大协议,确保治理国家不受阻。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推介净选盟2021年年度报告时说,该组织在2020年至今年8月疫情期间达致的成就中,包括重启国会及终止国家紧急状态。

他也说,朝野双方达成共识签署备忘录也极具历史意义。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即使是下届大选后,这很大可能,尤其是在悬峙议会下,治理的一方需要有更多的备忘录或信任及供应协议维持政府稳定。”

Advertisement

“我们预料,下届大选,(议席)数字会非常接近,很大可能需要更多的信任及供应协议或备忘录。”

有鉴于此,范东平认为,选委会现在就应开始开放让海外选民登记为邮寄选民。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我国手动列印选票的过程非常缓慢,同时鉴于过程冗长,导致海外投票毫无意义。

因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时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支持,之后由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于2021年8月20日宣誓出任首相。

依斯迈沙比里在去年9月13日与主要反对党达成共识,签署政治转型及稳定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