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行动党特别代表大会今日通过修改党章,填补反跳槽法的“漏洞”,明文规定凡是没有遵循党意的国州议员和上议员,经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核准后,就会丧失党籍。

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说,行动党会在近期内,把通过的议案呈给社团注册局。

Advertisement

他希望社团注册局能尽快批准修章,以确保修章内容得以在第15届大选前生效。

“2022年反跳槽法修宪案已经颁布宪报,并将在不久后,即来届大选前生效。

Advertisement

“行动党已于今日通过修章,希望社团注册局能批准。”

Advertisement

据悉,99.9%的代表同意修章,仅2人反对。

不过,陆兆福不愿透露这2名代表反对修章的理由。

Advertisement

“那是他们的权利,那是他们的观点。我们不能强迫所有人同意。”

根据行动党的数据,有3672名代表有资格出席特别大会,而今日赴会的代表一共是1175人,符合召开特别大会的法定人数;投票环节时,一共是632人表示支持,2人反对。

行动党在党章第3章第3条文后,增加第4条文;并在党章第12章第9条文(I)项之后,增加(J)项。

第4条文阐明:“任何在马来西亚担任民选国会下议院议员、受委国会上议院议员或民选州议员之本党党员,一旦没有根据党章第12章第9条(J)项遵照党意,可在中央执行委员会核准下,终止其党籍。”

(J)项为:“(J)中央执行委员会可向在马来西亚担任民选国会下议院议员、受委国会上议院议员或民选州议员之本党个别或全体党员下达明确党意。除非秘书长另有决定,所有在此条文下传达的党意,必须以书面形式呈现。”

较早前,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说,国会议员在国会违党意投票不算跳槽。不过,若所属政党明文禁止,一旦该国会议员仍这么做,则会自动失去党籍,并同步失去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