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呼吁世界各国负起责任接收更多的罗兴亚难民,以缓解缅甸内部矛盾引发国际上大规模罗兴亚族难民潮的问题。

他说,虽然大马并非1951年《难民地位公约》及其1967年议定书的签署国,我国仍以人道主义为由接收近20万名罗兴亚难民。

Advertisement

“缅甸的政治危机也使包括罗兴亚族难民在内的无数缅甸难民的处境恶化。”

马新社报导,他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国际社会务必从罗兴亚难民危机的源头着手,只要缅甸的危机持续下去,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

Advertisement

“在东南亚区域,大马在解决冲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大马自2001年以来一直参与调解菲律宾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的和平进程。

Advertisement

“但大马对缅甸自2021年2月政变以来的局势感到失望。”

依斯迈说,更令人失望的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但没有采取严正行动处理,甚至有人眼睁睁地看着安理会放手不管,把事情抛给东盟处理。

Advertisement

“大马对东盟‘五点协议’的执行未取得有意义的进展感到失望,特别是缅甸军政府。现有东盟‘五点协议’已无法再继续下去。

“因此,需要赋予该协议新的生命,并在更清晰的框架、时间框架和最终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完善。事实上,更重要的是必须实现缅甸人民的愿望。”

关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OPT)的问题,依斯迈说,大马对巴勒斯坦人民长久以来受到以色列暴政下歧视性政策的束缚感到失望。

“非法定居点逐渐扩张已违反了国际法,包括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巴勒斯坦人民的最基本权利继续被剥夺。”

依斯迈说,大马认为,主要大国需要真诚地解决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残酷问题。

“联合国应该抱持坚定立场,以确保巴勒斯坦长久以来的危机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大多数国家对当前发生的乌克兰事件如此迅速采取行动,大马希望大家也采取同样的行动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必须停止成为种族隔离(Apartheid)政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