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指出,国盟的任何讨论都是平齐平坐,每党都有机会发言,有别于国阵。

他在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比较国盟和国阵两个阵营在开会时的差异,指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在主持会议时,会先让所有成员党主席在会议上汇报及发言。

Advertisement

“当他(慕尤丁)要做决定时,他会询问每个成员党主席的意见。”

“当我们要去见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时,也是5个国盟领袖一起去见。”

Advertisement

“国阵却不会,国阵的决定是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上议决,之后只是在国阵会议上传达给成员党。”

Advertisement

“这是就是国盟和国阵的差别,国盟的决定都是在会议里决定,而每个成员党都会知道。”

刘华才指出,民政党当初也是在经过一轮观察后,发现慕尤丁及国盟的理念与民政党相近,才决定加入。

Advertisement

他说,民政党在脱离国阵后,尝试要成为国内“第三势力”,当时也有很多人表示支持,因此选择派时任副总秘书温蒂在柔佛丹绒比艾补选上阵“试水温”。

“我们派的候选人不比其他阵营差,是女生,也是律师,也是宽柔中学的毕业生,当时我们面对的是两大‘巨人’,最后成绩出炉,支持的声音没有变成选票,我们输到连按柜金都被没收。”

他续说,如果民政党继续选择单枪匹马,会输得很“难看”。

“在加入国盟之前,民政党也尝试与其他小党合作,但无法成熟,在国盟出现后,经过一轮观察,我们才决定在2021年加入。”

“我们看到慕尤丁说他不会干预司法,也不会向巫统‘法庭群’妥协,在成立内阁时,他也没有委任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出任部长或副首相,我们是在观察这种种后,才决定加入国盟。”

民政党在国阵于第14届大选败选后退出,表明将建立我国第三股政治势力。随后民政党在2021年加入国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