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民政党全国主席拿督刘华才坦言,民政党知道国盟与现任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签署“副首相协议”。

惟他指出,这项协议是延续国盟政府的内阁架构,因此当依斯迈出任首相后,就必须把其在国盟时期出任的副首相职给予土团党。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指出,上述的“副首相协议”是在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退下首相职前的谈判内容。

“那是国盟的决定,所以我们(成员党)都知道,开会时都有讲清楚。”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慕尤丁恋栈权势,当初根本无需退下首相职,因就当时的政局而言,国阵、国盟及希盟都没有获得过半,即111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而宪法中也没有阐明首相获得的“大多数”支持,必须是222个国席的半数以上。

Advertisement

“但是慕尤丁有感自己已不获人民支持,所以选择退下。”

依斯迈沙比里在国盟政府时期,于2021年7月9日出任副首相职。随后,在2021年8月16日,由于巫统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导致慕尤丁在失去多数议员支持后辞去首相的职务和解散内阁。

Advertisement

之后依斯迈沙比里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正式在8月20日宣誓为我国第9任首相。

不是现在才要求

刘华才认为,指国盟向现任政府要求副首相职的说法不正确,因当时的谈判内容中,国盟要求维持原有的部长职。

“当初是已经存在副首相一职,而出任的是依斯迈沙比里,现在依斯迈沙比里做了首相,副首相职自然是由土团党出任。”

“或许人家会觉得我们(国盟)要求副首相职,但是事实上我们没有要求,只是想首相履行他的承诺。”

“当他(依斯迈)要出任首相时,这是他答应的承诺。不过,他不履行承诺,我们也不能做什么。因为那是首相的权力。”

询及为何国盟不在依斯迈刚走马上任时就要求副首相职,他回应说,因为国盟尊重依斯迈是首相,委任副首相是首相的特权,不可干预,因此国盟只能相信。

“他不履行承诺,我们也不能做什么。”

有鉴于此,他重申,国盟对首相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感到失望。

随着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祖莱达于今年5月26日宣布退出土团党及加入全民党,而慕尤丁曾指出,他已与首相会面商讨数项重要事项包括副首相职。

慕尤丁提到,有关会面是讨论国盟与首相早前协议,所提呈的献议都是协议所阐明,并没有要求更多。

他说,副首相职位是在依斯迈沙比里组织新政府初期与国盟签署协议所列明的,国盟最高领导层都知道此事。

他也说,除了副首相职,协议也列明土团党、伊斯兰党及巫统之间的内阁职位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