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鲸吞亿万》作者声称,在逃富商刘特佐一直在使用代理人,包括其妻庄狄英(Jesselynn Chuan)出面开设银行户头,甚至加入香港一家豪华游艇俱乐部。

长期追踪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前调查记者汤姆赖特(Tom Wright)和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在YouTube发布最新视频“谁在藏匿1MDB弊案主谋?第二集:刘特佐在哪里?”,揭露他们所搜集到的信息。

Advertisement

两人调查发现,刘特佐在豪华游艇“平静号”被充公后,曾试图加入香港的游艇会。

“我们通过游艇会的消息来源找到了庄狄英提交给香港皇家游艇会的申请文件。”

Advertisement

在该文件中,庄狄英表示自己是香港一家名为Kinetic Profit Company Limited的集团投资董事,而庄狄英在位于香港的中国工商银行(ICBC)也有一个银行户头。

Advertisement

布拉利霍普指出,Kinetic Profit曾被一家名为Ruskin Overseas Limited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收购,同时在中国上海拥有一间房地产子公司。而刘特佐据说也仍在从事房地产业务。

布拉利霍普还表示,商业情报公司Alaco的消息来源告诉他们,刘特佐的一位表亲是Kinetic Profit的公司董事。

Advertisement

对于刘特佐使用妻子的名义就可以使用全球银行系统,两人均感到相当震惊。

“这是全球最臭名昭彰的金融嫌犯,只要他一踏入银行的门口就会被禁。但他却还是能通过其他人,比如他的妻子,来开设银行户头和转移资金到世界各地。”

据两人透露,他们所查到的国际交易,大多数都是用来支付刘特佐的律师费用。

尽管刘特佐曾与许多名流传过绯闻,如希尔顿集团千金帕丽斯·希尔顿(Paris Hilton)、台湾知名歌手萧亚轩等,但同样在槟城出生的庄狄英却是刘特佐的青梅竹马。在他们结婚之前,庄狄英一直是刘特佐的“第一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