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揭发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前调查记者汤姆赖特(Tom Wright)声称,当初是他和其拍档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采取行动,阻止了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夫人拿汀斯里罗丝玛于2016年领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以身作则奖”(Lead by Example)。

汤姆赖特今日在推特上说,在得知罗丝玛会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领取奖项,他和布拉利霍普决定采取行动,主动联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Advertisement

“在2016年9月,联合国要在一场晚宴上颁发奖项表扬罗丝玛在儿童慈善方面的贡献。

“不过,颁奖前已有很多媒体报导指罗丝玛涉贪。再者,有关慈善是用大马纳税人的钱,不是她私人赞助。”

Advertisement

根据汤姆赖特说法,一开始时有关当局把他们的话置若罔闻,直到他们联系了另一名本该与罗丝玛一起获奖的人,即尼古拉斯(Nicholas Kristof),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才取消颁奖。

Advertisement

“我们先联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把情况告知他们,但他们仍坚持颁奖。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尼古拉斯也是获奖人之一,所以我们电邮联系他。多亏他拒绝与罗丝玛同台领奖。

“最后,联合国取消了本该颁给罗丝玛的奖项,感恩上天。”

Advertisement

他说,诸如罗丝玛这样的犯罪者,会经常试图争取国际机构的认可,就像潜逃中的富商刘特佐,并指刘氏在美国曼哈顿一场慈善舞会上,捐出数百万善款。

他还说,大马纵然是个犯罪地点,但也要全球金融机构里的高级职员配合,才能成事。

“要嘲笑大马是贪污之地是很容易的事,但大家没说到重点。若没有伦敦、日内瓦、纽约、洛杉矶、新加坡、香港、阿布扎比等地方的高级人员纵容,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刘特佐在大马和西方国家之间游走,他很熟悉如何利用这个系统。”

罗丝玛本该于2016年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领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以身作则”奖。

这个奖项旨在表扬罗丝玛对发展孩童潜能的努力,尤其透过国家学前教育计划(Permata)。

不过,这个奖项在最后一分钟被撤回,因为委员会担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罗丝玛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