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揭发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前调查记者汤姆赖特(Tom Wright),对大马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终于入狱感到欣慰。

但他指出,大马只是继新加坡之后,第二个把1MDB丑闻涉案者送入监狱的国家。“此前,新加坡也监禁了数名曾协助(在逃大马富商)刘特佐的银行家。”

Advertisement

他呼吁其他国家如美国和瑞士效仿,制裁其他允许这种犯罪发生的人士。

汤姆赖特表示,自他第一次报导1MDB丑闻以来已经7年,如今纳吉终于要为他的行为负起责任。

Advertisement

他在网媒《Whale Hunting》撰文道:“纳吉会坐完12年的牢吗?这不太可能,因为他将来仍有可能获得王室赦免。”

Advertisement

“当我们在2015年7月首次发表关于纳吉个人户头收取6亿8100万美元的报导时,纳吉发起了攻势。”

“他威胁要起诉《华尔街日报》,我们当时的雇主。”

Advertisement

“他罢免了即将逮捕他的大马总检察长。他谎称这笔钱是沙地阿拉伯王室的捐款。”

“事实上,正如我们报导,纳吉从1MDB窃取了资金,而这些资金本应用在大马的经济发展。”

汤姆赖特当初与同事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联手调查1MDB丑闻,并在《华尔街日报》发布多篇报导,引起全球关注。两人于2018年合著出版的《鲸吞亿万》(Billion Dollar Whale)更成为畅销书。

联邦法院五司今日一致驳回纳吉最终上诉,维持他挪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罪名成立裁决,以及入狱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的刑罚,即时收监。

SRC国际公司是1MDB的前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