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美国记者再揭露,有消息和照片显示,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通缉犯刘特佐曾于2019年圣诞节前夕,现身中国上海迪斯尼乐园。

揭发1MDB弊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前调查记者汤姆赖特(Tom Wright)和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今日在Youtube发布视频指出,许多消息显示,刘特佐近年来一直在中国低调生活。

Advertisement

布拉利霍普表示,刘特佐并没有像外界所想的那般匿藏起来,而是还能自由自在的生活。

“对我来说,这照片捕捉到刘特佐某种本色......这令人有点失望,我们一直追捕这个外界认为涉嫌洗钱、诈骗、谋划等行为的人。”

Advertisement

“当你以为他会匿藏在类似007詹姆斯邦德的秘密基地里时,实际上,他却出现在不同的购物中心、在上海迪士尼乐园,而且他每次随身携带多部手机,像在弹钢琴一样运用它们。”

Advertisement

两人推测刘特佐和家人一直在中国,因为他有可能泄露一些中国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位时期,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尴尬信息”。

他们认为,刘特佐似乎在致力于谈判,试图找出一些国际和解方案。

Advertisement

另外,汤姆赖特预告,他们下周发布的视频将专注于刘特佐目前的随行人员身上,当中包括参与1MDB丑闻的“传奇人物”。

“到底是谁在帮他?他如何能转移资金?他如何登入国际银行系统?毕竟他现在无法开设户头和使用美元及欧元。”

“他在中国地缘政治上扮演什么角色......还是现在的他,只是一个令人尴尬的人物?”

汤姆赖特和布拉利霍普之前联手调查1MDB丑闻,并在《华尔街日报》发布多篇报导,引起全球关注。两人于2018年合著出版的《鲸吞亿万》(Billion Dollar Whale)更成为畅销书。

《华尔街日报》于2020年6月9日曾报导,尽管刘特佐被列入国际刑警的红色通缉令,但仍然能够在去年9月顺利入境科威特。而一名大马调查人员则表示,刘特佐在6个月前一直处身在中国武汉。

不过,中国多次否认包庇刘特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