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因挪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而罪成入狱,《鲸吞亿万》作者汤姆赖特(Tom Wright)透露,纳吉曾使用SRC的资金为妻子拿汀斯里罗丝玛购买奢侈品。

汤姆赖特是美国《华尔街日报》前记者,他当初与同事布拉利霍普(Bradley Hope)联手调查并揭发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引起全球关注。两人于2018年合著出版的《鲸吞亿万》(Billion Dollar Whale)更成为畅销书。

Advertisement

汤姆赖特昨晚在推特发出多条推文称,他报导纳吉那么多年,有件事最能体现纳吉的本性,就是2014年他到夏威夷阿拉莫阿纳购物中心的香奈儿专卖店。

“他(纳吉)到夏威夷拜访(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但由于大水灾不得不提前返回大马。他的妻子因为假期被缩短很生气......”

Advertisement

“所以纳吉带罗丝玛去香奈儿专卖店,买了一块13万美元(约58万令吉)的手表作为生日礼物。”

“他使用了由(大马在逃富商)刘特佐所保管的信用卡来付款(并从大马的国家资金中支付)。”

Advertisement

“但一开始这张卡刷不了,这让纳吉很尴尬。他用黑莓手机上给刘特佐发了讯息,刘特佐急忙处理这件事。最终,刷卡成功。”

“13万美元的手表,只是众多用偷来的钱所支付的其中一件物品,这让纳吉今晚被送进了监狱。”

汤姆赖特表示,他们在调查1MDB弊案时,有人向他们泄漏了纳吉的刷卡记录,都是在夏威夷首府檀香山(也称火奴鲁鲁)的香奈儿。

“檀香山有两家香奈儿,我因为问问题而被赶出第一家店。”

“在阿拉莫阿分店,一名中国籍女销售员让我等她下班。我在附近的星巴克坐了6个小时。她告诉我纳吉和罗丝玛一起来购买价值13万美元的手表。”

“当我解释我们的工作时,她说:‘我来自中国,我讨厌腐败。’”

“之后我们得到了刘特佐的黑莓电话通讯记录,显示他为了香奈儿店刷信用卡的问题传讯给纳吉。”

“我们还有其他银行文件,显示纳吉的信用卡是由1MDB所资助的。”

他说,买完香奈儿后,纳吉随即飞回大马处理水灾,而罗丝玛则继续疯狂购物。

“我不相信因果报应,今天我在Insta上看到纳吉女儿的照片,你可以看到她的痛苦。我不是马来西亚人。但是这对夫妇在高盛银行家怂恿下,在香奈儿店的行为,说明了今天是怎么回事。”

联邦法院五司昨日一致驳回纳吉最终上诉,维持他挪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罪名成立裁决,以及入狱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的刑罚,即时收监。

联邦法院也宣判对纳吉发出拘捕令,纳吉随后被警员带往加影监狱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