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表示,近日不断延烧的“濒海战斗舰”(LCS)课题,或将导致全国大选延迟举办。

他配合任相一周年,接受媒体联访时说,推迟大选是为了阻止反对党将此课题变成政治武器,就像希盟于2018年利用一马发展公司(1MDB)推翻国阵政府一样。

Advertisement

“LCS课题刚刚浮出水面,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两个月会发生什么事,但这可能会推迟大选。”

他说,在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NS)前董事经理、前海军司令丹斯里阿末南里(Ahmad Ramli Mohd Nor)被控后,还会有数人因涉嫌此课题,而被带上法庭。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尽管政府已经采取法律行动,但他预计反对党会不断挑起此课题。

Advertisement

“要平息此课题很难,因为反对党一定会不断挑起,他们会争辩说这是关于诚信,而不是谁被捕的问题。”

依斯迈也说,政府正积极要给公众一个完整的解释,以免重演2018年大选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国阵前朝政府的弱点就是无法解释1MDB的课题,导致人们在不知道实际情况下,自行揣测甚至下结论。”

“就因为我们无法好好地解释,1MDB就成了一个大课题。”

他还说,即便一些内阁成员,以及不在其政府的盟友,都不了解这真正的问题。

“当我们不了解如何传达时,我们就无法向人民解释,因为我们不懂如何解释。”

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昨日再催促尽快举行第15届大选,并警告,若不在未来数个月内举行大选,国阵面临败选的风险。

他说,国阵目前处于最强盛的水平,并对联盟胜出的机会感到“非常有自信”,这也是为什么大选应该尽早举行,以占尽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