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1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触及社会各阶层,专注在让每个人做好准备应对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前景更黯淡的挑战。

他说,目前正在展开编制财案的参与过程,将涉及多方。

Advertisement

“我们将会见所有人,包括反对党。 我们将见所有人、协会、商界、农民及畜牧业者。 预算磋商将在下周举行。”

马新社报导,他配合上任届满一周年接受媒体联访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国际货币基金(IMF)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今年7月预测,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形势将继续充满挑战,衰退风险增加。

Advertisement

此外,依斯迈沙比里有信心预算案提呈国会后将得到反对党全力支持,因为这是双方在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中签署的主要内容之一。

“就备忘录而言,他们(反对党)应该支持我们的预算案。与去年预算案同样程序,他们将支持,除非大选在预算案提呈前举行。”

Advertisement

针对大选是否在年底前举行,依斯迈沙比里强调,他需要更仔细考虑才能做决定,因为政府当前首要任务是解决困扰人民及国家的各种问题,包括濒海战斗舰(LCS)课题及预计明年全球经济挑战。

他认为,如果困扰课题和全球经济课题能够取得平衡,将能够举行大选。

“我们担心明年经济不确定性,但我们若再等下去,会更艰难,也许今年。

“不过,如果我们要在今年大选,现在发生太多问题及很多事情是需要解决。这也是为何难以做决定的原因。”

他认同应该还政于民,毕竟已更换3次政府,应该让人民有机会选出新政府,但同时也需要解决许多课题如经济、收入及就业。

询及巫统五巨头建议今年举行大选,他说,所有领导人可以提出任何意见,但解散国会的最终决定权在于国家元首,若不获御准将无法举行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