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影19日讯)政府将推出外劳储蓄计划,以控制外劳在我国工作10年后,仍不愿返回原籍国的问题。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说,大多数外劳不愿回国问题的起因是,他们在结束服务后没有储蓄,最后在我国逾期逗留继续工作。

Advertisement

“确实是有这样的事,他们在这里工作超过10年后,其中一个不要回国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储蓄,因为他们自工作以来所赚的钱,不是花掉就是汇回国。

“所以必需落实(外劳储蓄计划),以确保他们有存款,以及这些存款在10年后,只可在他们的原籍国领取,喜欢与否,他们都必须回国,以申领他们的存款。”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他今天上一个谈论外劳课题的电视节目后,对记者这么说。

Advertisement

沙拉瓦南续说,人资部也将设下条件,也就是一旦存款未在结束服务的一年内申领,就会报销。

不过,他指出,这个计划可能需要时间落实,因为必需先解决一些限制,包括国际劳工组织阐明,政府不可强迫收取任何款项。

Advertisement

他说,其二是可能会加重雇主的负担,因为他们已需要支付各种费用,包括通过落实最低薪金提供其他的安全网,因此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必需落实。

另外,沙拉瓦南说,从今年9月1日起,引进外劳包括熟练工人必需寻求劳工局的批准,以及这方面的详情将在下周的内阁会议后,召开特别记者会说明。

“随着1955年雇用法令修正,在未经劳工局同意下,不得引进外劳。”

谈到电子薪金(e-wages)系统,沙拉瓦南指出,此事将在完成引进外劳后宣布。

“这个系统可让我们监督员工的薪金支付情况,(每个月)7号将确保薪金已经汇入,否将将受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