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前董事经理丹斯里阿末南里(Ahmad Ramli Mohd Nor)今日被控3项款额高达2108万4151令吉的刑事失信(CBT)控状,惟他不认罪。

被告阿末南里(78岁)今日是在吉隆坡地庭面控。

Advertisement

被告在1996年10月受委为大马皇家海军司令,并在服务35年后,于1998年退休。

第一项控状指,被告于2010年7月26日至2011年3月25日,身为BNS董事经理,在未经BNS董事局的许可,就批准将1354万1140令吉付款至Setaria Holding Limited公司在新加坡渣打银行的户头。

Advertisement

第二项控状指,被告于2011年4月19日至2011年5月4日,身为BNS董事经理,在未经BNS董事局的许可,就批准将136万零716令吉汇给JSD Corporation Pte.Ltd公司在新加坡华侨银行的户头。

Advertisement

第三项控状指,被告于2010年10月28日至2010年11月22日,身为BNS董事经理,在未经BNS董事局的许可,就批准将618万2295令吉付给Sousmarin Armada Ltd公司在新加坡渣打银行的户头。

控状指出,被告是在吉隆坡宝实得大厦,第17楼的BNS办公室,犯下上述罪行。

Advertisement

控状指出,被告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公务员或代理犯下刑事失信),一旦罪成,将面对至少2年或最高20年监禁、罚款及鞭笞。

被告在了解通译员念出控状后,表示明白控状,但不认罪,要求审讯。

控方原先向法庭建议,让被告以50万令吉和交出护照作为保外候审条件。

地庭法官苏莎娜(Suzana Hussain)最终允许被告以50万令吉保释金,及一名担保人保外候审,同时也需让法庭保管护照,直到案件审结。

此案主控官拿督旺沙哈鲁丁(Wan Shaharuddin Wan Ladin)副检察司向法庭建议,今年11月24日起开始审理此案,这项建议最终得到各造赞同。

本月10日,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内阁已要求反贪污委员会加速调查“濒海战斗舰”(LCS)课题,一旦证据确凿,总检察长应该提控及将涉案者绳之以法。

据悉,国防部于2011年授权BNS,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2020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

2020年8月,时任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截至2020年年底,造船厂并没有“交货”。

直到最近,即本月4日,国会公账会的LCS采购项目听证会报告详细交代,截至2020年10月28日,政府已支付60亿8300万令吉给BNS,以展开LCS建设项目,唯至今该公司尚未完成任何一艘濒海战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