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揭露有三层“中间商”参与“濒海战斗舰”(LCS)计划后,今日又质问为何在两家分包商中持有多数股权的宝实得重工业(BHIC)放弃对有关公司的掌控权。

BHIC是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旗下的公司,同时也是LCS计划主要承包商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的母公司。

Advertisement

拉菲兹日前指出,BNS受委建造战舰后,又再分包给Contraves Advanced Devices有限公司(简称CAD)以及Contraves Electrodynamics有限公司(简称CED),最终再由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DCNS)执行,以致成本增加三倍。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BHIC于2010年4月28日的董事局会议上议决购买CAD股权,而政府在1年半后则委任BNS建造6艘战舰。

Advertisement

他说,BHIC于2010年8月13日与一家德国公司Rheinmetall Air Defense AG(RAD)签署买卖合约,同意由RAD掌控CAD的管理权,尽管BHIC是CAD的大股东。

Advertisement

根据公账会报告,CAD和CED是BHIC与RAD一起成立的联营公司,BHIC在这两家公司皆掌握51%股权,RAD则掌握49%;尽管如此,RAD却授予全权管理这两家公司。

拉菲兹形容,有关决定不合常理,因为只要公司有两个不同股东,自然是由大股东掌权。

Advertisement

“所以我认为,依据目前所有证据,一早有人策谋通过各种复杂的交易,包括藉由两层承包商从LCS计划牟利。”

他说,不合理的决策导致BHIC只在纸面上拥有CAD,该公司的执行长和财务长皆有RAD委任,而现任执行长是代表RAD的哈格里夫(Gordon Hargreave)。

他也指出,除了管理权,RAD代表也授权可以在无需请示BHIC代表下,签署支票和批准开销。

“公账会报告提及,尽管BHIC持有51%股权,但RAD可以全权管理CAD财务。”

他说,更糟糕的是,BHIC还辩称引入RAD是为了在LCS计划上进行技术转移,因为资料显示RAD的专长是开发火控系统(FCS),而不是处理整个项目。

他表示,内部调查显示,海军和BNS代表也曾质疑,只擅长其中一个项目的RAD是否有能力负责整个计划,特别是作战管理系统。

他说,相关人士也质疑,LCS计划合约有偏颇和对RAD有利。

“内部调查也提及,海军前司令丹斯里阿都阿兹(Abdul Aziz Jaafar)曾多次反映其担忧,因为LCS计划似乎很依赖分包商CAD和CED,他为此劝BNS让其他单位参与,降低过度依赖的风险。”

他质问,BHIC是在谁的干预下,让外国人拥有分包商的控制权,及引入不具备完整技能的RAD?

“最大的问题是,是谁在背后操盘?为何有如此庞大的权力和影响力?”